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专家:航天员挑战手控交会对接 心理素质要求高

2011年09月30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30日刊文说,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介绍,手控交会对接在航天员训练中是新的挑战,主要难点是心理素质要求高。对接过程非常复杂,两个飞行器高速运行对接,人工控制办法有一定危险性,需要航天员眼手协调性很高,并有很高的认知要求和处置能力、协同能力。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今天在回答本报提问时表示,“神八”“神九”飞行乘组初选工作刚刚结束,下一阶段将开展专业技能和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训练。飞行乘组将按照“新老搭配、男女搭配、岗位适配性”等进行配置。

  首批航天员可能续飞

  陈善广介绍,手控交会对接在航天员训练中是新的挑战,主要难点是心理素质要求高。对接过程非常复杂,两个飞行器高速运行对接,人工控制办法有一定危险性,需要航天员眼手协调性很高,并有很高的认知要求和处置能力、协同能力,要求航天员“在较短时间内以较少的燃料代价来精确地完成对接任务”。

  陈善广介绍,正规划分组训练方案。就“神九”“神十”飞行乘组是否仍为三人,他表示没有最后确定,将根据总指挥部任务计划相应调整。

  此外,有关首批航天员的情况,陈善广称首批航天员目前的状态都还具备飞行条件,在接续的飞行试验中,还可能有首批航天员的身影。现在根据任务需要,正在全方位准备和训练,“也不排除最近几年会有一些航天员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退役、停航停训,相关方案正在制定当中。”

  女用装备已研制完成

  陈善广说,根据女性航天员的生理特征,天宫一号包括以后的飞行器,要从适应男航天员转变为男女都能用的设备。首先是航天服,涉及体形身材的改进,其次包括大小便收集器以及其它女性特用的装备装置研究。

  他介绍,目前女航天员的用品已经基本完成,等待在飞行中检验。现在选拔出的两名女航天员正紧锣密鼓开展训练,目前两名女航天员从精神状态、参试热情以及训练的各方面技能,状态非常好,还在继续进行相关基础和技能训练中。

  陈善广指出,女航天员基本训练和男航天员一样,在体能训练上考虑女性特征,强度上略微调整,柔韧性训练上也有所不同,知识技能方面是一致的。有关为何女航天员一定要生育过的问题,他解释称这一条件并非必须,生育过可能更好些。目前人类进入太空对生育遗传影响的研究时间还比较短,不希望冒太大风险,但短期飞行不会对生育功能和遗传有较大影响。(贾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