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评价辛亥功绩 学者称两岸都秉持孙中山理想

2011年10月09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来临之际,台湾媒体发表评论,引述台湾学者评价认为,辛亥革命是意义深远的思想启蒙运动,无论是台湾或大陆都秉持孙中山“天下为公”的理想。

  台湾《中国时报》9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在经历百年风云后,两岸历史学者对孙中山的政治思想及其对近现代史的深远影响,都给予高度评价,并认为其倡议的民主共和理念,仍值得当代借鉴、启发。

  文章称,“国史馆长”吕芳上近日在《辛亥武昌首义同志会》纪念专辑发表专文指出,辛亥革命是意义深远的思想启蒙运动。共和体制的存在虽然很短暂,但共和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人们认识到皇帝并非永恒的。以共和国取代清帝国,无疑是巨大进步。辛亥革命后的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只能以失败告终。

    文章引述台湾“中研院”近史所所长黄克武的评价说,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最简单的说就是“推翻专制、建立共和”。无论是台湾或大陆都秉持孙中山“天下为公”的理想。

  台湾《联合晚报》8日则发表社论称,武昌起义将历史从君主专制翻进了民主共和的新页。在此刻台湾应探索这百年来的价值追寻,继续往前迈进此一现代化的路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