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报:占领华尔街引反思 奥巴马一味卸责恐失良机

2011年10月09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0月5日,美国纽约“占领华尔街”示威游行全面升级,或达万人参与。图为在纽约市政厅附近广场聚集的大批示威者。中新社发 李洋 摄  

  中新网10月9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9日发表社论说,9月17日美国民众发起“占领华尔街”运动,迄今已逾20天,本月15日还可能扩大成为全球城市占领活动。奥巴马应很清楚民众的诉求,如果他只是想把金融改革不力的责任推给共和党,不只对其连任无益,反而可能失去一个借力使力的机会。

  文章摘编如下:

  1987年电影“华尔街”,描写一个初入社会年轻人,如何陷入股市内线交易的故事,从此,华尔街成为贪婪的代名词,但那时的贪婪还仅被视为个人或局部的行为或现象。2007年前的次级房贷及其延伸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则已是整个金融体系漠视风险的集体贪婪,不仅重创全美国经济,也冲击全球经济。

  更糟的是,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引发全球金融海啸后,美国政府虽采取一连串的纾困及救市措施,这些金融机构的气焰却未因此收敛,目前华尔街金融机构的获利高于2007年前,当年捅出大麻烦的银行高管依然坐领高薪或红利,而美国失业率却高挂9%以上。这样的反差让美国民众的怨气在金融海啸三周年之际爆发,于9月17日发起“占领华尔街”运动,迄今已逾20天,本月15日还可能扩大成为全球城市占领活动。

  这项由十几个人发起的运动,原先是不被看好的随性动员,但在全美各地的呼应下,透过新科技和网络的串连,让这场抗议活动的声势日益壮大。抗议者的内容不一而足,但主要指向规模庞大却不太道德的企业,既反华尔街,也隐含反大企业、反富人之意。多数媒体认为,“占领华尔街”的诉求主轴不清,美国行政部门及国会恐难以具体响应。

  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在回答媒体对此一活动的提问时表示,示威人士表达金融危机以来,民众对金融体系更多的不满和挫折感,银行界必须在服务质量、价格和产品上竞争,而非诈欺性操作、隐藏性收费及无人能懂的衍生性产品交易;奥巴马也抨击共和党,极力抗拒金融改革与法规修订。他更强调,勤奋工作得到回报,是“美国梦”的要素,但今天做对的事不见得有回报,不做对的事反而获利,违反美国传统价值观,这些都会反映在明年的政治选择上。

  由此看来,奥巴马应很清楚民众的诉求:一是金融体系的改革不力,华尔街贪婪依旧;二是“努力”与“回报”间的不对称,使美国梦的传统价值观破灭,未来前途无所依恃。如果奥巴马只是想把金融改革不力的责任推给共和党,不只对其连任无益,反而可能失去一个借力使力的机会。尤其,现在美国经济的困境,多半是奥巴马政府救市措施留下的后遗症,即政府撒了上兆美元的资金,却又无法引导其去向,结果溢出的资金没有流向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投资及消费等经济活动,反而提供原物料等商品投机炒作的弹药,进而推升了生产成本。

  另方面,想要靠华尔街来救美国经济,驱动美国就业引擎,根本是错误的思维,因为华尔街是富人帮,与美国一般民众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更多的钱砸在华尔街,只是透过其复杂的杠杆机制外溢其它市场制造泡沫而已。

  因此,经济成长与就业成为被华尔街绑架的假人质,流动性也是个假议题,只是用以争取更多政府资源的借口。

  当然,“占领华尔街”运动不只是表达对华尔街的不满外,也对政府的无能为力感到愤怒。因此,美国政府会否提出让示威者安心回家的对策值得观察,如若街头骚动蔓延及扩散,相关部门就不得不有所交代。美国的情形让我们再一次引以戒,金融流动性固然是经济活动的基石,但若反客为主,成为炒作的工具或标的,事后都会付出巨大代价,过去日本如此,现在的欧洲、美国也是如此。持续推动金融改革自是当务之急,货币政策也需要反思,在华尔街荣景中壮大的富人们更要自省是否“为富不仁”及善尽社会责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