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乔布斯不是神 而定义了这个时代

2011年10月09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0月5日,美国苹果公司宣布,该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已去世,终年56岁。苹果公司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说:“苹果失去了一位富有远见和创造力的天才,世界失去了一个不可思议之人。”苹果董事会发表声明,沉痛宣布并悼念乔布斯。图为乔布斯2008年发布新产品时的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陈钢 摄  

  中新网10月9日电 台湾《联合报》日前发表社论说,苹果计算机公司创办人暨董事长史蒂夫‧乔布斯离世,为他56年的戏剧人生,划下了一个简直不能更戏剧性的句号。乔布斯定义了这个时代。乔布斯不是神,他的若干决策都尚有待于更多时间的检验,但乔布斯真的成就了一种典范。

  文章摘编如下:

  苹果计算机公司创办人暨董事长史蒂夫‧乔布斯辞世。苹果公司董事会发表的声明写着:“我们很悲痛地宣布乔布斯去世,史蒂夫的才华、热情与活力,是丰富改善人类生活的泉源,世界因为有了史蒂夫而变得更美好。”

  距此24小时之前,苹果计算机公司刚发表了新的智能型手机iPhone 4S,但因为不是众所期待的iPhone 5,因此外界褒贬不一,许多媒体开始讨论没有乔布斯的“后苹果时代”;24小时之后,乔布斯离世,为他56年的戏剧人生,划下了一个简直不能更戏剧性的句号。

  他出生不满七天,被加州一对夫妻领养;大学入学才一学期即辍学离开;21岁时与朋友共同创办苹果公司;在公司到达第一波成就之后,却因内部权力斗争,被迫离开去自创NeXT计算机公司;苹果公司在乔布斯离开后表现不佳,最后只好再请他回来,从此再创苹果计算机公司的高峰,直到现在。

  乔布斯是苹果公司的灵魂,更是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美国评论家形容:他将成为“21世纪的开始”,一如爱迪生是“20世纪的开始”一样。爱迪生是发明家辈出年代的一位发明家,而乔布斯是产品导引时代的产品发起人。

  乔布斯最为人传诵的名言之一:“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难道还有其它原因吗?”他也真的做到了,他不但改变了世界,他更定义了这个时代。

  他定义了计算机时代。从80年代的苹果计算机第二代(Apple2),到90年代的麦金塔系列,乔布斯不但参与了个人计算机的诞生,也打造了一种对于计算机的流行体验,迄今仍有许多的麦金塔迷深爱其独特的操作接口与风格。

  他定义了新的电影时代。离开苹果计算机之后,乔布斯投资创办了皮克斯计算机动画公司,用新的动画技术推出“玩具总动员”电影,创下影史的多项纪录,把动画电影带到新的数字境界。

  他定义了新的音乐时代。iPod与iTune成为唱片工业的杀手,但也开启了数字音乐的全新世代;乔布斯改变了音乐的传递与储存方式,但他始终认为音乐的本质与内涵没有改变,科技帮助人们可以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方式享受音乐。

  在人生的最后5年,他定义了行动时代。iPhone开启了智能型手机时代,让手机与计算机功能结合,让行动载具的服务产生结构性革命;在苹果公司推出平板计算机iPad之后,信息界普遍认为进入了“后PC时代”,人们对于计算机的需求开始朝向更高的移动性与娱乐性,更间接促成了“云端科技”的发展,因为使用者要求在不同行动载具之间可以无缝接轨。

  更重要的,乔布斯定义了新的领导时代。他的理念、名言都已成为畅销著作,而乔式风格的演讲和简报,更是成为一种流行标竿,甚至是大学里的课程。乔布斯打造的世界是一种概念、一种理想,他的产品与技术,只是实现梦想的手段;他从不认为他在销售硬件或软件,而是在推出一个完整的使用经验与方案。

  每一位成功者的背后,绝对都有重要团队的支持,但如果没有乔布斯独特的领袖者特质、少了乔布斯的梦想家魅力,再坚强的技术团队,再精明的财务管理,也无法创造这种改变世界的力量。

  如果问,我们希望从他身上学到些什么?至少,乔布斯的对于趋势及产品的领导风格,可以让一些政治界与企业界人士有些省思:什么是产品服务的完整体验、什么是梦想领袖的魅力特质、什么是企业愿景的具体思维。

  乔布斯不是神,他的若干决策都尚有待于更多时间的检验,例如采用封闭的操作系统策略;他也不赞成多种产品的“机海战术”,而强力专注于单一产品。但乔布斯真的成就了一种典范,塑造了一种障碍,建立了一种传奇。苹果公司接班人库克说,不要拿他与乔布斯比较,因为这世界上只有一位乔布斯。他或许不是历史上的绝无仅有,却是当今世界的唯一。

  是的,如果他能多活十年,相信这个世界会更不一样,不论人们喜欢与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