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旺报:报复人民币 对美国经济不利

2011年10月09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美再起汇率硝烟:拿人民币开刀解华尔街之围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9日电 台湾《旺报》6日发表社论说,指控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美国参议院通过程序表决,或将通过“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美国参议院为了选举考虑,率尔提出此一争议性极为强烈的贸易法案,不但将对美中关系及全球经贸发展造成重大风险,更可能拉抬美国利率,反而加重失业率压力。

  文章摘编如下:

  指控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美国参议院通过程序表决,或将通过“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授权美国财政部,可以单方面对汇率操纵做出认定,进而课征反制关税。对于任何国家之出口补贴措施,美国企业也可向商务部检举,对其进口商品课征报复性关税。

  如果本法案未来在美国众议院通过,并获总统签署,不但会迫使人民币大幅升值,也会影响中国的对美贸易政策,更会扭转台湾对大陆的出口型态。美国参议院为了选举考虑,率尔提出此一争议性极为强烈的贸易法案,不但将对美中关系及全球经贸发展造成重大风险,更可能拉抬美国利率,反而加重失业率压力。

  就像所有的贸易障碍一样,这个法案既损人又不利己。不过,面对美国经济政策民粹化趋势,大陆必须重新思考经济发展模式,台湾更需抓紧对大陆的贸易型态转变。

  美国的贸易逆差由来已久,以最近3年之进出口资料而言,每月的贸易逆差大致在400多亿美元上下。虽然如此,各方面之研究显示,美国在进口上的价格弹性大约为-0.1到-0.25之间,所以美元贬值并不能有效减少进口。出口的价格弹性,虽比进口弹性略高,但也不过只有-0.5左右,也就是说美元每贬值1%可以增加出口0.5%。而美元升贬值对进出口品价格之影响,每年大约为16%,所以即使美元贬值可减少美国进口,每年也只能发挥预期效应的16%。总结而言,倘若美元大幅贬值20%,美国的年度贸易逆差最多可降低55%,失业率最多可降低1%。

  虽然以上的数字看起来很吸引人,但实际上难以真正做到,更可能带来其它的后遗症。首先,针对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0%,依据相同的进口与出口弹性,最多可望减少约500亿美元,相当于目前逆差的20%。但这并不代表整体逆差会降低,因为需求仍然存在,所以减少的中国进口品会由其它国家取代。但是,这样却会衍生其它的经济问题,抵消贸易逆差上的获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