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专家解读胡锦涛讲话:大陆冀两岸早签和平协议

2011年10月10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9日,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讲话。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10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日刊文说,北京涉台专家表示,胡锦涛“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的提法及高调强调“统一”、“九二共识”等表明,大陆希望与台湾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文章摘编如下:

  北京涉台专家表示,胡锦涛“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的提法及高调强调“统一”、“九二共识”等表明,大陆希望与台湾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台湾问题专家徐博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胡锦涛借辛亥百年的契机和两岸人民对孙中山共同的认同感,试图将两岸历史和共同命运进行连结。两岸人民应继承辛亥精神和孙中山未竟事业,携手共创民族复兴,而不要再内斗下去。同时也向台湾和部分国民党人士间接喊话:不要忘记国民党光荣的历史,特别是孙中山有关统一的遗训。

  徐博东指出,大陆领导人近年有关两岸问题的讲话较少正面提及“统一”和“九二共识”,台湾部分人就认为大陆现在只讲两岸和平发展而不讲统一了。实际上,大陆从来没有放弃过国家统一的最终目标。关于终结两岸对立,当然就要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乃至最终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徐博东认为,结束敌对状态是对多年内战有一个交代;军事互信机制是保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因为两岸关系发展不能光靠善意和诚意维持,必须要有机制保证;和平协议,必须以国家统一为最终目标,两岸关系发展的最终目标不是维持现状。

  正在台湾考察的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表示,早日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签订两岸和平协议、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是突破两岸政治僵局,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的关键之所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所取得的进展,基本上都是属于非政治性质的,再要向前发展就一定会遇到瓶颈。两岸关系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两岸若不能面对政治难题并逐步加以解决,实现两岸关系完全正常化,两岸的和平与稳定就难有保障,还有可能出现反复甚至倒退。因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走到今天,是该要正视如何早日结束敌对状态、签订和平协议、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等问题的时候了。

  扩大共识 增强互信

  他说,两岸执政党、执政当局以及各界人士,都应该痛定思痛,再也不能自外于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而应站在全民族利益上,本着理性、务实的精神,从化解两岸意识形态对立,消除两岸敌对心态,营造两岸和谐气氛等方面一点一滴地做起,不断累积与扩大政治共识,增强政治互信,为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签订两岸和平协议,实现两岸关系完全正常化创造更多条件。(王德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