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绿领巾红校服引热议 学生好与差谁说了算

2011年10月27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西安一小学给差生戴“绿领巾”引争议  来源:辽宁卫视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香港中通社26日发文说,内地某小学让部分学生佩戴“绿领巾”事件的舆论风波尚未散去,25日,网上又传出包头市某中学的学生身穿印有“包24中优秀生”字样红色校服的消息。有观察人士认为,给学生贴上“绿领巾”与“红校服”这样的标签,也体现了一些教育工作者在评价标准上的偏差。

  文章摘编如下:

  内地某小学让部分学生佩戴“绿领巾”事件的舆论风波尚未散去,25日,网上又传出包头市某中学的学生身穿印有“包24中优秀生”字样红色校服的消息。而就在21日,教育部有关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坚决反对学校以任何方式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所谓“好”与“差”的区别。

  10月18日,西安某媒体报道了当地一实验小学给一些学习、思想品德表现稍“差”的小学生佩戴“绿领巾”,随后引发了媒体的持续关注。虽然校方称此举是为了激励学生上进,但也引发了不少家长和公众的质疑。事后,当地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了调查,认定该校的做法欠妥,并要求学校收回“绿领巾”。

  10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以“这样的‘绿色’不环保”为题对“绿领巾”事件进行了报道,“名嘴”白岩松更是佩戴“绿领带”来声援“差生”。

  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蔡劲林也曾对媒体表示:“作为奖惩的实施者教师来说,尊重和保护孩子的个人权利,在充分理解、尊重人格的基础上,给予他们帮助,这样才能实现教育的最终目的。”

  就在“绿领巾”事件平息不久,25日下午,包头市某中学学生身穿红色校服的照片被传到网上,并再次引发了媒体的关注。

  北京某媒体曾发表评论称,把学生按“好”与“坏”区别开来的做法,客观上已变相给孩子划分了等级,让孩子们稚嫩的心灵受到极大的伤害,使他们产生自卑感,对他们的心理成长危害甚大。

  有观察人士认为,给学生贴上“绿领巾”与“红校服”这样的标签,也体现了一些教育工作者在评价标准上的偏差。《中国教育报》也于近日发文指出,在中国现有的教育评价标准下,会有种种荒谬的所谓教育管理创新不断出笼,文章呼吁只有建立多元的、个性的评价体系才能培养出更多人格健全、身心健康的人。(施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