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利比亚为何要秘葬卡扎菲?

2011年10月27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外媒称卡扎菲死前曾遭武装士兵性虐待  来源:深圳卫视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27日刊文说,利比亚当地时间25日凌晨,卡扎菲的尸体被秘密安葬在利比亚境内的沙漠里。利比亚当局并不避讳秘葬用意,是为了避免其墓地成为一处“圣地”或者遭到蓄意破坏。秘葬卡扎菲有助利比亚政治和解和平稳过渡,也将使可能启动的对其死亡真相的调查不了了之。

  文章摘编如下:

  利比亚当地时间25日凌晨,卡扎菲的尸体被秘密安葬在利比亚境内的沙漠里。参加秘密埋葬的只有四人,他们均向《古兰经》发誓,将永远不会向外界泄漏墓地的位置。未来,卡扎菲墓地之谜及他的黄金去向或许会成为好莱坞大片的绝佳题材,但在现实中,这将永远成为一团不解之谜。沙漠深处的卡扎菲不仅带走了他的死因真相,也带走了许许多多历史谜团。

  与生前的轰轰烈烈相比,卡扎菲安葬仪式显得很冷清。卡扎菲的尸体在肉类冷藏库里向市民展览了四天,已高度腐烂,没有办法再保存下去,到了不得不葬的地步。阿訇诵经、长老亲属参与等伊斯兰仪式一样没少。程序略显繁琐,但比起卡扎菲活着可能出现的引渡、举证、审判等等就简单多了。

  利比亚当局并不避讳秘葬用意,是为了避免其墓地成为一处“圣地”或者遭到蓄意破坏。但从实现国内稳定的现实意义来讲,对前者的考虑远大于后者。利比亚虽然已宣布全国解放,但战争并未中断。次子赛义夫接替父亲职位,发誓将血战到底,为父亲复仇。在利比亚境内有一批忠实的卡扎菲支持者,仍然负隅顽抗。非洲也有一些国家对利比亚战争持不同观点,同情亲卡势力。统治利比亚42年的卡扎菲犹如不朽的“战争符号”,死后仍可持续发挥凝聚效应。秘葬卡扎菲有助利比亚政治和解和平稳过渡。

  秘葬卡扎菲将使可能启动的对其死亡真相的调查不了了之。不论对利比亚当局,还是北约盟国,卡扎菲死亡意味着“除卡”的战争目标已经实现,没有比这个结果更重要的事情了。但作为世界“人权卫士”美国和允诺给人民带来“民主、自由、和平”利比亚执政当局,又不能对国际社会质疑卡扎菲死亡真相的声音充耳不闻,不得不作出姿态性回应。美国国务院表态,希望利过渡委对卡扎菲之死展开“公开透明”的调查。俄罗斯及联合国人权机构也表示,希望调查卡扎菲死因,以弄清其中是否违反国际法规则的行为。迫于压力,利比亚过渡委决定设立一个委员会,调查卡扎菲被俘后死亡的原因。

  应该说,卡扎菲死亡过程有视频左证,有众多目击证人,要弄清事件真相并不难。不用设立专业委员会,更无需启动复杂的司法程序。或许没人相信真相会大白于天下,责任人受到惩处。如今,卡扎菲秘葬于一个不为个人所知的沙漠深处,这场“调查秀”就更有理由尽快画上句号。

  卡扎菲死亡并被秘葬可让某些西方大国领导人睡得更安稳些。卡扎菲曾经是纵横国际舞台几十年的“反美旗手”,后用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石油“厚礼”换取西方取消制裁,其中不乏与美、英、法间达成的秘密交易。若交易曝光,无疑会使美欧现领导人出丑。随着卡扎菲被秘葬,这些交易将会像卡扎菲一样,永远在这个世界上消失。北约盟国在卡扎菲“意外死亡”中究竟起了什么作用,将永远是一不解之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