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本华媒:日本企业出走海外无法绕开中国

2011年10月27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6日刊文说,比日本政客更具战略眼光的日本企业家们更应明白,中日两国注定是今后亚太地区不可分割的战略合作伙伴。日企出走海外无法绕开中国。

  文章摘编如下:

  近期两则新闻十分亮眼。

  一是日本日立公司已将它在中国西部地区的总部落户于重庆市两江新区。两江新区是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之后的中国第三个国家级新区,也是中国内陆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和中国西部大开发的亮点之一。日立瞄准机遇,积极进驻,要帮助重庆把两江新区打造成为资源循环和低碳经济等领域的技术和示范项目窗口以及研发和生产制造基地。双方拟定的合作项目包括物联网、智能电网与智能小区、太阳能与风能、轨道交通、云计算等近20个领域。

  二是中国海尔集团和日本三洋电机公司签订最终并购协议,根据协议,三洋将把在日本本土的洗衣机和家用冰箱业务以及在东南亚4国的白色家电业务完全出售给海尔。据悉双方总交易金额达100亿日元,是迄今为止中国家电企业在海外的最大收购案例。由此,中国海尔正式挺进日本市场。而且,海尔集团还计划在日本设立从事生产和销售的子公司,以在日本强化业务,扩大在日本的市场份额。

  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日本企业助力中国经济发展,中企反哺日本解决其结构难题。上述两则新闻充分说明了中日经济紧密联系的现状。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过后,日企开始了新一轮的海外扩张。与之前有所区别的是,日企此次进军将重点由欧美转向亚洲。同时,为规避“把鸡蛋全部放入一只篮子”所带来的隐患,也担心中国同行“偷师”日本关键核心技术,许多日本企业有意绕开中国,转而进军东南亚或南亚国家。但现实并不如想象的那样顺利,由于企业文化存在较大差异、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缓慢,以及民众生活水平普遍较低、还不能大量接受日本企业的高品质商品,因此,日本企业在进驻这些国家后遭遇重重困难。

  近期受持续洪水影响,日本8大汽车企业在泰国的所有工厂全面停产。工厂设备遭水淹,损毁严重,而洪水退去预计还需1个月时间,停产状况面临长期化。这不仅影响日本车企面向东南亚等地的出口,还危及日本国内的销售。而这种日本车企进驻国外后位于该国的所有工厂全面停产的情况,还从未出现过。另外,由于印度钢铁巨头JSW钢铁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投资当地的日本JFE控股公司巨亏810亿日元。面对此情此景,很多日企纷纷表示,进军海外战略事与愿违。

  反观中国,平稳的经济增长速度、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宽阔的市场、政府的支持,以及中日企业双方长期合作打下的良好基础,这些有利因素使得在华日企“顺风顺水”。众多中国红利也让邻居日本收益颇丰。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预测,2011年全年中日贸易总额将超过2010年,连续两年刷新历史纪录。所有这些都使日本企业家无法忘记“中国情结”。

  日前,在讨论日本是否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时候,日本金融大臣自见庄三郎表示,虽然中国并未加入谈判,但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对象国,看清中国的意向很重要。而比日本政客更具战略眼光的日本企业家们更应该明白,中日两国注定是今后亚太地区不可分割的战略合作伙伴。日企出走海外无法绕开中国。(吕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