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救援存分歧 欧盟议而不决难解债务危机

2011年10月27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27日刊文说,欧盟各国共同协商了多轮,欧债危机依然没完没了,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各国对救援存在明显分歧,导致议而不决。外界虽然不能寄望欧盟今日举行的峰会实时解决问题,但最重要的是,欧盟必须拿出信心和决心展开自救,齐心协力地采取具体措施,才能争取外部的支持,为最终化解债务危机创造有利条件。

  文章摘编如下:

  德国下议院26日通过,透过杠杆化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动议,欧洲中央银行不需要再在二级市场购买债券支持有财困的国家。欧盟对解决债务危机分歧仍大的情况下,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为摆脱危机开了个好头。

  事实上,欧盟各国共同协商了多轮,欧债危机依然没完没了,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各国对救援存在明显分歧,导致议而不决。外界虽然不能寄望欧盟今日举行的峰会实时解决问题,但最重要的是,欧盟必须拿出信心和决心展开自救,齐心协力地采取具体措施,才能争取外部的支持,为最终化解债务危机创造有利条件。

  在此次峰会前,本要举行欧元区财长会议,但是突然被取消。外界猜测是因为各国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杠杆化资金规模,以及私人债权人削债幅度仍有分歧,对于峰会能否达成共识也存在疑问。现时援欧方案主要分“三部曲”,但除了为欧洲银行业注资约1,100亿欧元(约1.2万亿港元)得到共识外,各方对希债减值、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加码的分歧仍然严重。欧元区讨论希债减值60%,但银行界表示不会接受如此“剃头”幅度。由于欧盟各国迟疑不决、利益不一,结果导致债务危机不断升级,愈演愈烈,影响到全球金融市场、整体经济的稳定。

  欧盟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像德国、法国等在欧盟占主导地位的国家,认同必须及时实施更有力实在的挽救措施。德国透过杠杆化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动议,目的正在于增强施援的“火力”,可以为金融机构提出担保,避免令市场流动性不足,经济更加低迷,同时也是显示德国愿意承担起与其实力、地位相应的责任,这对于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具积极作用。德国作为欧元区经济火车头,能够在拯救债务危机再向前迈步,相信可以带领其它国家共同应对危机。

  其实,欧洲经济基础坚实,具有发展潜力,只要欧盟积极自救,避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外界就不会对欧盟经济完全丧失信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