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孩子?

2011年10月27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6日刊文说,中国的父母们应该沉下心来,不要让虚荣和奢望充斥头脑。如果孩子像我们一样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他健康、快乐、平安地过了一生,这也是一个好的孩子,也是我们的孩子。中国,固然需要一些精英式的孩子,但是,中国也还需要一些普通的孩子!

  文章摘编如下:

  如今,无论生活在中国大陆的城市还是乡村里,如果是步行或骑车上下班,常常会在途中遇到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也会听到他们的对话,大部分对话内容和学习有关,家长多数是训导小孩没有好好学习,没有做好功课。

  这些家长真能抓紧时间啊!常常是孩子在学校累了一天,却被家长训着往家走。一次,笔者看到在一处市民广场的一条长椅上,一端坐着一对母女,本来是阳光灿烂的礼拜天,母亲却让孩子背下午学习班要上的教材。

  望子成龙,几乎是所有中国大陆家长们的梦想。但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成为龙吗?总会有孩子上普通大学、民办大学的,总会有孩子仅仅上高中、职高毕业的,总会有孩子只做普通的工作、当平凡人的。

  也有的家长说,我培养孩子就是让他全面发展,多会一样是一样,其实,孩子若是哪样没学好,他们常常是教训孩子。一些家长自己不读书不看报,却要孩子学习,礼拜六礼拜天上各种各样的“课”。

  更有甚者,除了学习的事就和孩子无话可谈,每天的催促孩子,孩子达到了一个目标,家长们又给孩子提出新的目标,永不满足,让孩子陷入一种极大的压力中,孩子们的情感需求无处诉说没人交流。都说中国现在发展了,竞争激烈了,不学不行了。试想,越是有这种激烈竞争的大环境,承担保护孩子责任的家长不就更应该给孩子一个休憩的港湾吗?

  中国的父母们应该沉下心来,不要让虚荣和奢望充斥头脑。如果孩子像我们一样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他健康、快乐、平安地过了一生,这也是一个好的孩子,也是我们的孩子。中国,固然需要一些精英式的孩子,但是,中国也还需要一些普通的孩子!(冯绍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