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陈水扁吹捧蔡英文别有所图

2011年10月27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27日刊文说,陈水扁虽为官司焦虑,但看到昔日下属蔡英文成功上位,心中亦燃起了一线希望,期待得到民进党的声援。不过,蔡英文的暧昧态度让扁大失所望,加之当时蔡英文羽翼未丰、地位不稳,扁遂对蔡英文多有抱怨。不过,近几个月来,扁拍“英”屁的频率正悄然增加,应是认为当前形势有利蔡英文。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大选”的战鼓敲得正响,沦为阶下囚的陈水扁虽然无法亲身参与选战,但仍绞尽脑汁把自己所剩无几的影响力通过那厚厚的监狱高墙渗透出去。近日他又撰文大谈他与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的渊源,高度称许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时是一位称职、出色的官员。

  近几个月来,扁对蔡英文极尽吹捧之能事,在台湾政坛已人尽皆知。相反,两年前扁在狱中透露“后悔提拔蔡英文”的怨言可能已被人们淡忘。这“一弹一赞”之间,充分显露了政圈内部尔虞我诈、利字当头的政治算计。

  相较于民进党内从政二三十年的“天王级”人物,党龄及从政经历只有7年的蔡英文只能算是个“政治菜鸟”。而其担任公职的7年,正是陈水扁“执政”的年代,换言之,陈水扁当了蔡英文7年的老板。可见,蔡英文虽然是李登辉“两国论”的重要起草人,但李登辉只是“伯乐”,真正“培养”蔡英文的人是陈水扁。2000年扁上台后即任命蔡英文为“陆委会主委”,2004年又提名她竞选不分区“立委”,两年后又提升她为“行政院副院长”。在扁眼中,自己不仅是蔡英文的上司,而且还是“恩人”,蔡英文日后应有所报。

  2008年5月陈水扁下台后因涉及多宗弊案而被检察机关羁押,与此同时,蔡英文成为民进党的掌舵人。扁虽为官司焦虑,但看到昔日下属蔡英文成功上位,心中亦燃起了一线希望,期待得到民进党的声援。不过,蔡英文的暧昧态度让扁大失所望,加之当时蔡英文羽翼未丰、地位不稳,扁遂对蔡英文多有抱怨,在其第二本书《关不住的声音》中公开表示,十分后悔当年提名蔡英文担任不分区“立委”,还说蔡英文若不是经他培养,也不会成为民进党主席。

  然而,事隔两年,陈水扁已把当初对蔡英文的批评抛诸脑后了。原因很简单,蔡英文现为民进党候选人,一旦胜选,即可颁布特赦令,让扁尽早逃出“鬼地方”。上月扁撰文《代兄出征的英拉赢了》,把自己比喻成为他信,把蔡英文视为英拉,并以英拉在未与他信切割的情况下赢得选举的例子,告诫蔡英文有样学样。近日他又不惜“自打嘴巴”,盛赞蔡英文,暗示“她有今日,扁居首功”。扁拍“英”屁的频率正悄然增加,应是认为当前形势有利蔡英文。

  政坛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利益交换。在台湾政坛浸淫了几十年的陈水扁早已养成了唯利是图的“墙头草”个性:昨是今非,昨非今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不过,经过两年多的审讯,扁家数起案子已三审定谳,可见扁家罪证确凿,不论扁耍出何等高明的政治算计,都难逃恢恢天网。(朱穗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