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蔡英文口“和”心“独”露真相

2011年10月27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26日刊文说,蔡英文在“十年政纲”中提出“和而求同,和而不同”的两岸主张,温“和”的表述相当迷人,但近日从她对国民党版“和平协议”所表现出的气急败坏的样子,就可见其所谓的“和”的本质不过是“和平台独”的天方夜谭。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近日提出“两岸和平协议”之说,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而反对方的代表人物非蔡英文莫属。那么,到底蔡英文反对两岸和平协议的主要原因为何,值得深究。

  2005年“胡连会”五点共识之一是“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自此,国民党方面就把“追求两岸和平稳定,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作为党的核心价值,不过,民进党也曾提出类似的论述则是鲜为人知了。2003年陈水扁在元旦致词中就提出两岸应把“建立和平稳定互动架构”作为共同努力的目标,来年又明确提出两岸应签署“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协议”。时任“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更表示,即使“两岸和平稳定架构公投”没通过,还是会继续做。如今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后,两个月前发表两岸政见时,也认为两岸要构建“和平稳定互动架构”。

  可能有人会不解,既然民进党也多次提出要签署“和平架构协议”,为何又反对国民党“和平协议”呢?这岂不是自打嘴巴?这正是蔡英文不能说的秘密。表面上看,虽然蓝绿对协议名称的表述稍有不同,但语义应是相近的,即“一份确保双方关系和平发展的协议”。不过,台湾与大陆到底是什么关系,国民党和民进党的立场有天壤之别。蔡英文认为国民党版的和平协议是迈向两岸统一进程,将大大压缩“台独”的空间。

  蔡英文在“十年政纲”中提出“和而求同,和而不同”的两岸主张,温“和”的表述相当迷人,但近日从她对国民党版“和平协议”所表现出的气急败坏的样子,就可见其所谓的“和”的本质不过是“和平台独”的天方夜谭。(朱穗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