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G20峰会中国“援欧”态度备受关注

2011年11月03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3日,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寻求应对欧债危机全面解决方案,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右)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新社发 沈晨 摄  

  中新网11月3日电 香港中通社2日刊出特稿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11月3日至4日在法国戛纳举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威胁。作为主要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中国在“援欧”上的态度将在本次峰会上受到关注。

  文章摘编如下: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11月3日至4日在法国戛纳举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威胁。作为主要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中国在“援欧”上的态度将在本次峰会上受到关注。

  正在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表示,中国相信欧洲有智慧、也有能力克服当前的经济问题。

  欧债危机或成核心议题

  今年9月,G20轮值主席国法国宣布,正式将欧债危机列入G20峰会议题。而随着欧债危机的加剧,这或许将取代原先议题,成为本次峰会的核心议题。

  10月27日,欧盟峰会就应对欧债危机达成了一揽子协议,协议包括希腊债务减记、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以及提高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等。

  “一揽子计划出台后,它的可行性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欧洲希望新兴经济体对此做出贡献。所以二十国峰会中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会不会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这是关系到该方案能否实施的重要因素。”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所长李向阳在接受中通社记者采访时说。

  尽管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已公开表示,G20峰会将不会讨论EFSF投资及购买欧债的问题,不过李向阳认为,如果新兴经济体是作为一个整体与发达国家进行对话,并达成某种共识,“尽管难度很大,但可能性仍然是存在的。”

  中国保持谨慎态度

  在欧盟峰会的一揽子计划达成后,EFSF首席执行官类格林首先前往北京,外界猜测他此行目的在于说服中国投资EFSF债券。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也明确表示,希望中国支持EFSF的建设。

  然而,在“援欧”问题上,中国一直保持谨慎态度。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表示,欧洲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自身实力仍然很强,所以欧洲不是没有能力救自己,中国“拯救”欧洲的问题并不成立。

  李向阳表示,中国应该“有条件支持欧洲”。“首先欧洲要给世界一个信心,就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不可逆转。否则其它国家就会更多从自己的利益角度来考虑问题。”

  “其次是债券安全性的问题,这需要欧洲央行及法德等大国对EFSF等提供担保。”

  “第三,按照市场经济原则,中欧双方的地位应该是平等的。所以欧洲必须对中国有所回报,比如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等,这是一个平等的交换。”李向阳说。(庄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