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中国和美俄在太空技术“龟兔赛跑”?

2011年11月07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天宫神八“深夜激吻”精彩回放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1月7日电 香港中通社4日发文说,西方航天界认为,中国太空计划与世界顶尖水平还有很大距离,技术还没有赶上美国与俄罗斯这两个太空强国。但是,“兔子虽然跑得快,领先很多,正在睡觉;龟虽然慢,落后很多,却毫不气馁,步步前进。现在‘龟兔’之间的距离已大大缩小。”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太空计划问题专家约翰逊•弗里斯将中美太空项目的发展现状比作“龟兔赛跑”。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载人航天又向前迈出了历史性一步,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成功交会,这意味着中国突破载人航天三大基础性技术的最后一道屏障——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中国这一太空技术起点高,“一步登顶”,为2020年建立中国空间站奠定基础。美俄专家指出,到2020年,国际空间站的使用寿命将尽,而且未来“钱途茫茫”。届时,全球有可能只有中国拥有太空站。

  目前代表全球最先进水平的空间合作计划,是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合作计划,其成员有16个国家。中国从2000年就开始努力尝试加入这一空间合作计划,想成为第17个成员国,但一直被拒之门外。但是,中国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据了解,中国在2020年前后建成的空间站核心舱和两个试验舱总计60多吨,加上一艘8吨级的神舟飞船和一艘13吨级的货运飞船也不过80多吨,这个不仅小于目前400多吨的国际空间站,也小于早已坠毁的约130吨的“和平”号空间站,甚至不如美国当年的空间实验室重。尽管在规模上有所不足,但是空间站上两个实验舱足以满足多数空间科学实验的需求。未来中国多项空间科学,尤其是天文观测项目,将以空间站为载体实施。

  与此同时,由于经费限制,美国要到2017年才会发射其下一艘载人火箭。俄罗斯的太空计划也饱受延误及失误的困扰,宣布载人航天不再是其太空计划的首要任务。到时,不管国际空间站是否进一步延寿到2025甚至2028年,但由于舱体的老化,中国2020年后建立的空间站,会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空间科学研究平台。

  西方航天界认为,中国太空计划与世界顶尖水平还有很大距离,技术还没有赶上美国与俄罗斯这两个太空强国。天宫一号与美国太空总署六十年代的“双子星”飞船试验计划相似,中方的神舟火箭计划及对接技术,也相当于前苏联“联合号”宇宙飞船的水平。但是,“兔子虽然跑得快,领先很多,正在睡觉;龟虽然慢,落后很多,却毫不气馁,步步前进。现在‘龟兔’之间的距离已大大缩小。”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太空计划问题专家约翰逊•弗里斯将中美太空项目的发展现状比作“龟兔赛跑”。

  俄罗斯专家表示,中国在2020年之前建造自己的空间站是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20年,国际空间站的使用寿命将尽,它将撤离轨道并沉入海中。“谁也没能想到,中国能以这样的速度发展自己的航天技术。”

  时事专家表示,从“神舟”飞天到“嫦娥”奔月,再到“天宫”升空,事实上世人已经毫不怀疑中国人这种太空计划“几步走”的发展战略终究会走到目的地,也完全习惯了中国人这种一次接一次的“前进了一大步”。中国的太空技术发展,打破了西方太空空间站技术的垄断,也给和平开发太空资源增加了东方力量的一元,证明中国人有能力冲击世界科技组前沿。(苏一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