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南洋商报:G20峰会中国发声 美欧应弃对华迷思

2011年11月08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8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7日刊文说,G20峰会上,中国呼吁美欧给予中国公平的贸易待遇。政治不是抽象的意识形态,而是为经济服务的策略手段。在此情境下,美欧确实应该消弭对华浓浓的政治迷思了。

  文章摘编如下:

  世所关注的“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闭幕,高潮迭起不亚于戛纳电影节,而峰会并未给欧债危机提供更高的药方。中国强调欧洲应该发挥“自救”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关心欧债危机。

  就在峰会期间,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中国政府有关原则立场。文章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中国实施扩大内需来应对危机。二是中国稳定出口的同时扩大进口,为促进对外贸易平衡。三是批评某些国家把经贸问题政治化。

  中国的态度已经表述得相当清晰。一是指向性,对美欧喊话,表达中国对多年来对华贸易政治化的不满;二是立场性,可谓鲜明,三方贸易不平衡的责任不在中国,不在人民币汇率,而在对华的贸易壁垒和政治设障;三是诉求性明确,欧洲应放开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和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四是给予美欧希望愿景,中国将加大进口力度,未来五年内实现进出口平衡。

  若从长远的世界政治经贸趋势分析,本轮G20可称得上是中美欧贸易的转折点。对美欧而言,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中国的援助,但同时也比任何时候对华的贸易顺差感到“忌惮”。危机中的美欧加上特殊的政情国情,将会加剧美欧内部的政治焦虑和权力博弈,因此会加深对华的贸易“恐惧”,提高制华的门槛。此前美国参院通过人民币汇率的相关法案就是明证。对中国而言,赋以政治偏见的贸易制裁绝对不能忍受。

  本轮G20峰会,中国才会几乎呐喊,呼吁美欧给予中国公平的贸易待遇。中国以此为契机,建构一个新型的中美欧政治经济新秩序。

  政治不是抽象的意识形态,而是为经济服务的策略手段。在此情境下,美欧确实应该消弭对华浓浓的政治迷思了。

  为了现实需要,美欧最好破解笼罩在中美欧贸易关系上的政治困扰,厘清政治和经贸的界限,使中美欧贸易沿着互利、常态和市场化的轨道发展。

  历史是现实的镜子,拂去时空的蒙尘,人们会发现中国和西方世界在贸易理念上乾坤倒转。当年的满清帝国以天朝帝国的政治优越感排斥来自西方的自由贸易,结果是一败涂地。现实却是,中国成了自由贸易的先锋,美欧固然不是闭关锁国,却有着政治倨傲。地球村时代,到了西方换位思考丢却政治负担的时候了。(张敬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