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胡连会”势除两岸关系障碍

2011年11月14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1月11日上午,正在这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第19次非正式会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下榻饭店内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新社发 张朔 摄  

  中新网11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日刊文说,连战利用APEC与胡锦涛与会面,虽已不是“新”闻,但由于双方每次都藉此场合就两岸重要事务和台海局势进行沟通,并合力为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扫除障碍,因此备受各界关注。

  文章摘编如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出席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胡锦涛和连战在会议举行期间会面。这几年,胡连二人也在多个不同场合见面叙旧。但今年是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年头,两岸高层保持稳定和畅顺的交流渠道,对今后两岸经贸深化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别具意义。

  今年是连战第四次获派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他于2008年在秘鲁、2009年在新加坡、2010年在日本,均在APEC会议举行期间与胡锦涛会晤。个中原因,除了是马英九对连战的信任之外,更因为连战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睿智和远见。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两岸在经贸、人员往来等方面虽已打开了交流的大门,但双方的关系仍是时晴时阴、时紧时缓,两岸政党之间更是“老死不相往来”。而打破这一僵局的重要推手之一正是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2005年他力排众议,作出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决定:赴京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化解国共恩恩怨怨。如今事实证明,“胡连会”当时达成的“五项愿景”,成为后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两岸之间或国共两党之间已建立多个沟通渠道,但两岸高层若能直接会见交谈,则可更及时、更快捷地解决问题。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便成了两岸高层面对面沟通的其中一个重要时机。胡连二人会面不仅是话当年叙旧情,更重要的是共同解决两岸事务所出现的困阻。

  连战利用APEC与胡锦涛与会面,虽已不是“新”闻,但由于双方每次都藉此场合就两岸重要事务和台海局势进行沟通,并合力为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扫除障碍,因此仍备受各界关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