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报:中美尊重各自在亚太正当利益 有何蕴意?

2011年11月17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香港《明报》日前刊文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夏威夷的会晤,最引人注目的焦点就是人民币汇率。汇率问题说的都是老生常谈,反倒是双方有关尊重各自在亚太地区“正当利益”的表述,前所未有,暗藏玄机。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夏威夷的会晤,最引人注目的焦点就是人民币汇率。汇率问题说的都是老生常谈,反倒是双方有关尊重各自在亚太地区“正当利益”的表述,前所未有,暗藏玄机。

  根据新华社报道,胡锦涛在会晤中表示,亚太事务应该成为中美协调和合作的重点。中方尊重美方在亚太地区的正当利益,欢迎美方在亚太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也希望美方尊重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正当利益。而奥巴马回应称,美方欢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也尊重中方在亚太地区的正当利益;美方尊重中国主权,乐见台海两岸关系取得的持续进展,支持两岸关系继续稳定、和解;美方将继续执行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

  按照过往中方关于核心利益的阐述,西藏、台湾甚至南海这类涉及中国主权的范畴,都被界定为中国的“核心利益”,那么今次中国要求的“正当利益”显然不止于此。

  奥巴马的回应似乎有所保留,承诺“尊重中方在亚太地区的正当利益”,但紧接着就扯上台海问题,似乎有意将中方“正当利益”限定在台海范畴。不过,奥巴马今次有关台海的主动表态可谓空前“慷慨”,不仅重申不支持“台独”,更特别强调“尊重中国主权”,谈“一中”政策时也只提三个联合公报,不提“与台湾关系法”。今次连台湾绿营都鸦雀无声,联想到近期《纽约时报》刊出以台湾交换中国大陆“勾销债务”的文章,美国与台海两岸关系的变化值得观察。(孙嘉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