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专家解读:日本对华外交基本取向“以稳为主”

2011年11月24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4日刊文说,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对中国进行闪电式访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副所长马俊威认为,日本现在对华外交的基本取向是政治关系以稳为主,经济方面加强合作。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对中国进行闪电式访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副所长马俊威在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在美国强势重返亚洲的大背景下,野田内阁自认为在对华外交上有了更多的筹码。对中日双方来说,保持两国关系大局的稳定,做好明年邦交正常化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是中日共同目标。

  中日关系自去年钓鱼岛撞船事件后持续紧张。直到今年日本大地震后,中方第一时间表达了善意,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赴日本大使馆吊唁,总理温家宝前往福岛等地探望灾民,极大地改善了两国关系。而在菅直人内阁下台,新首相野田佳彦上台后,中日关系基本保持稳定。在前不久结束的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胡锦涛与野田佳彦进行了首次会面,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马俊威认为,目前中日关系已经从去年撞船事件的阴影走出来了。“日本现在对华外交的基本取向是政治关系以稳为主,经济方面加强合作。”

  他说,从近期情况来看,野田内阁在发展对华政治关系上,保持与中国的稳定关系是他执政期间的政策目标。“中日大的战略互惠关系框架已经确立。民主党无论鸠山、菅直人,还是野田,都想在这个大的框架内推进中日关系发展,但态度又不完全一样。”

  马俊威表示,在美国强势重返亚太的背景下,日本想在对华关系上争得一些讨价还价的筹码。当然,日本不会也不想与中国发生正面冲突。马俊威说,因为日本在经济上依赖中国。“政经分离的模式已经行不通了,撞船事件就很明显,政治关系恶化必然殃及经济关系,二者是不可分割的。所以野田必须在政治上与中国保持稳定。”(王德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