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周刊:美国面临多种“并发症”爆发

2011年11月24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美国《世界周刊》最新一期刊文说,美国如日中天半个多世纪后,随着百年一遇的经济风暴,国家体质的许多缺陷一一暴露,多种病症现正合并爆发中。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如日中天半个多世纪后,随着百年一遇的经济风暴,国家体质的许多缺陷一一暴露,如今仿佛半世纪多来累积的积弊总爆发,很多移民或许彷徨和迷惑,美国问题出在那里?这个世人向往的国度怎么了?如何转型救自己?

  这波经济风暴,美国竞争力在衰退,政治体系处于瘫痪状态,粗浅看至少有以下病症,现正合并爆发中。

  欧美国家的政治制衡设计,政府权力互相牵制,立场因政党意识形态坚持,应付危机迟钝,美、日、希、意都如此。美国减赤该加税或削福利,两党拉锯僵局拖延许久才勉强妥协,问题迄今未根治,政党立场先于国家利益,逾80%民众对国会不满,国会支持率仅9%,但议员绝多数续连任,选民自相矛盾造成瘫痪式政府,“民主迟钝”正是衰败潜因。如今白宫和国会权力牵制常成僵局,政府无能又没效率,问题如滚雪球般愈滚愈大,美国前景空前彷徨晦暗,领导无能要负绝大责任。

  雄才大略的领袖,如林肯、华盛顿等已成绝响,二战后推“新政”的罗斯福、影响世局深远的杜鲁门,或肯尼迪、里根、克林顿这样的总统都不可期。奥巴马领导统御力弱,欠缺强势稳健性格,处处想讨好取悦人,处理经济危机迄今很不给力。英主难再期、中枢平庸,共和党选将也雷同,谈何翻新国家。

  美国凭美元本位印钞和借债度日成性,国势强经济好时,大家糊涂度日,病症可不计较,如今各级政府财赤高涨,联邦只要开动印钞机印美钞支应让外国购汇,国内累积数十兆债务,解决方案一代拖一代,最后难道靠战争来勾销。社福制度本是安定社会根本,如今入不敷出,渐不合时宜,亟需大规模翻新国家制度,但涉及选票怕得罪选民,两党各有盘算,问题拖延,赤洞愈来愈大,可能拖垮国家财政。经济衰退后,半数人领过福利,钱从何来?可怕的灾难尚未结束。

  全国最高薪职位华府比例最高,各州公务员自肥普遍,“肥猫”公务员成千上万,官官相护。加州、纽约、德州、佛州和密州至少66000退休公务员支领逾10万高薪,学校行政人员退休金加津贴年薪41万很多,公务员退休基金压力空前,“吃公家”现象普遍成国家沉重包袱,经济差时更凸显,无底洞如何修补,社会不公如何弭平,政客却投鼠忌器不敢改革。

  各州政府效率大家都亲历过,社安署对已亡故者续发社安金,政府年损失数十亿,谁兑现了支票,谁冒领吞没,甚至无人也无意追讨。美国无户政制度,导致三不管,政府浪费是个大黑洞。譬如军方一个咖啡壶花400多元,公务出差滥刷公务卡,纳税人埋单,节制和稽核机制薄弱。

  其它如税制不公,富人缴税太少,富者愈富, 30大企业三年未缴税,升斗小民却分文难逃。整体环境对企业不友善,环保和各种严苛法规、工会掣肘和高福利,迫使制造业外移,就业机会减少,经济焉能快速复元。只要制造业回流,全美可创320万职位,但政府法规诱因太弱,工会牵制,企业难付诸行动。

  美国无疑仍是军事霸权,军费成本已超过负担能力,如政府大削社福、医疗及军事开支,意味中下阶层收入再降,军事工业需裁员瘦身,国内消费继续收缩,恶性循环使政府却步,各种矛盾总爆发,迄今找不到解药,也空前考验美国的调整适应能力。过不了这些关卡,唱衰美国将成真,但美国国民的自大骄傲感犹在,阻挡反省和借镜外国经验机会,彷徨失落正是整体国民意志的呈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