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女性政要活跃国际舞台 “化腐朽为神奇”

2011年11月24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媒:女性政要活跃国际舞台“化腐朽为神奇”
奥巴马和吉拉德机场拥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4日刊文说,女性走出殿堂登上政坛,穿梭国与国之间的外交通道,让枯燥乏味、死板严肃的政府外交为之一亮。她们和男人一样承担政治之重。所不同的是,政治女性仍然保有的美貌、温柔,不仅是媒体追逐的彩色新闻,更能在国际舞台化腐朽为神奇,化干戈为玉帛。

  文章摘编如下:

  女性走出殿堂登上政坛,穿梭国与国之间的外交通道,让枯燥乏味、死板严肃的政府外交为之一亮。最近,无论是在亚太峰会,还是东盟峰会,一些国家的女性统领者在峰会中出现,带起的亮丽炫耀,令刻板的国际政治舞台顿时光彩夺目。1974年,阿根廷贝隆夫人成为世界首位女总统,开创女性执政先河后,越来越多的女性登上政治舞台,担负起治理国家的责任,和男人一样承担政治之重。所不同的是,政治女性仍然保有的美貌、温柔,不仅是媒体追逐的彩色新闻,更能在国际舞台化腐朽为神奇,化干戈为玉帛。

  严肃议题添了轻松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澳洲进行旋风式访问,澳洲总理吉拉德在机场一见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就热情地拥抱,并献上热吻,犹如久别重逢的恋人一般。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澳洲单身女总理吉拉德的合影顿时成了全球媒体炒作的焦点照片。媒体还非常细致的形容,“她面红了,就如一名高中女生,经过之前一夜反复筹谋,终于成功吸引到足球队队长注意力一样”。

  从记者现场拍摄的照片看,美总统奥巴马刚走下“空军一号”,澳洲女总理就迎上去与奥巴马热情拥抱,通过仔细观察现场图片,吉拉德的双唇紧贴着奥巴马的右半边脸颊,在热吻的一瞬间,吉拉德双目微微闭上,显得十分投入,也十分陶醉。当然,奥巴马也十分认真地回敬了吉拉德一个吻,两人看上去如同一对离别多日,又再次重逢的恋人,短暂的重逢立即就点燃了爱情的“火花”一样。

  两个国家领袖相逢,能让政治记者一贯枯燥乏味的笔触也活跃起来,全因相见的双方是异性,严肃议题的政治新闻也变得具有无边春色的娱乐性。英国记者用言情小说一般的抒情笔法写道:“当奥巴马和澳洲总理吉拉德迎着大风在机场跑道上相逢时,两人脸贴着脸,手牵着手,而他们的眼中只有彼此。”

  泰国总理英拉首次亮相东盟峰会,嫣然一笑,其它东盟领袖回头一望,也还她一笑,这个场面令人回味。尽管泰国和柬埔寨之间因为边界主权而充满敌意,但在媒体笔下﹕“英拉之美,令洪森心动”,亭亭玉立的英拉,看似一名模特儿。正如《曼谷邮报》所说:“洪森早已体会到英拉的娇媚笑容。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一见她,也立即回敬一笑。”

  美妙微笑予人好感

  今年5月雅加达举行的第18次东盟峰会,当时泰国总理阿披实和柬埔寨总理洪森彼此因泰柬边界主权闹纠纷而怒颜相对。但巴厘岛揭幕的第19次东盟峰会,英拉微笑频传,惊艳倾倒了其它成员国领导人。反而是泰国在野的民主党,不断借题发挥,拿水灾的事来攻击英拉,在和洪森两人相见,没有提到边界争执的问题,美艳女子处于弱势的地位令洪森爱怜。媒体说,或许,洪森会对泰国政府正紧急处理特大洪灾一事深致同情之意。总而言之,英拉这次出席巴厘岛会议,令东盟成员国领袖和企业家(尤其在泰投资最多的日本)对泰国抗洪救灾行动更加支持。英拉凭着她的女性魅力、年轻充满干劲及姣好的外貌,成功虏获不少选票,也赢得周边国家政要的好感。

  现代社会国家的第一位女性领袖诞生在1974年的阿根廷,贝隆夫人成为世界首位女总统,开创女性执政先河。此后,拉美地区跃上总统宝座的女性越来越多,目前已达到11位。巴西的首位女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追随着其它女政治家的脚步,比如智利的米歇尔•巴切莱特、阿根廷的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以及德国的安格拉•默克尔。

  对女性政治人物来说,外貌或许是她们的重要资产之一,在第一印象中占据高地。不久前,34岁的巴基斯坦首位女外长哈尔出访印度,凭着美艳的外形征服了印度媒体,所到之处都成为目光焦点。《新印度时报》说,印度因为这名拥有模特儿外貌的外长到访而“大汗淋漓”。哈尔同样出身政治世家,叔叔曾是旁遮普邦首长。随着她的“惊艳”到访,缓和了长久紧绷的印巴关系。这就是美貌女性的无敌魅力。

  “脂粉”并不影响“铁腕”

  女性在政治、商业和社会上的领导地位在全球范围内日益明显。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政治领袖,印度的立法机关甚至为女性保留了三分之一的职位,这是因为,相继出现女性整体权利意识的觉醒,可以让原本粗犷的政治舞台,变得更滋润和多情。直观上讲,女性比男性更善于使用软力量,演绎在政治活动上,会更多的采取对话和让对方参与进来的方式,而不是采用武力威胁或排斥的方式。调查显示女性善于斡旋和建立关系网,她们比男性更注重建立关系,在危机面前也显得更为冷静。

  这个世界已经不再只是男人精采,她们勇敢“闯入”,并展现魅力,让原本阳刚气十足的国际政治舞台倾注一股温馨之情和感性的力量。这些巾帼英雄也用自己治国的努力来证明政治舞台上可以做到男女平等竞争,也以自己的实绩证明,女性可以如男性般将治国权力运筹帷幄,一手扑脂粉并不影响她们一手施铁腕。

  根据统计,全球女性的参政比率为19.5%,亚洲则是18.3%,太平洋地区则为12.4%。政坛女性,不是正站在权力之巅,就是曾在政坛叱咤风云。在打破男权藩篱的斗争过程中,许多女性从依附走向独立,从幕后走向台前。里根夫人南希说过,“女人像茶,不放到开水里,不知道她到底有多浓烈”。如果用政治开水冲泡女性,相信可以让全世界感受到其芬芳和浓烈。(纪硕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