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欧洲发行欧元债券 强化各国财政纪律是前提

2011年11月24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24日发表社论说,欧盟委员会主席巴洛佐与欧盟经济货币专员雷恩23日发表绿皮书,认为发行欧元债券将有助于迅速缓解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加强欧元区抵御风险的能力。事实上,尽管发行欧元债券是化解欧债危机比较好的方案,但推动欧元债券,必须以强化欧元区各国的财政纪律为基础和前提。

  文章摘编如下: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洛佐与欧盟经济货币专员雷恩23日发表绿皮书,认为发行欧元债券将有助于迅速缓解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加强欧元区抵御风险的能力。事实上,尽管发行欧元债券是化解欧债危机比较好的方案,但推动欧元债券,必须以强化欧元区各国的财政纪律为基础和前提。若推动欧元债券仅仅只是欧元区所有成员国进行“信用捆绑”,以换取重债国的融资能力,而没有财政纪律作保证,不但无法挽救欧债危机,还极可能导致欧元区成员国整体融资环境恶化。

  目前,欧元区解决欧债危机的思路是救助,但救助始终是“治标不治本”。欧债危机最终的解决需要依靠各成员国经济的增长,仅靠削减赤字是无法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因此,要解决欧债危机,首先欧洲央行需要积极考虑推出量化宽松政策,虽然这对全球经济不公平,但有助于欧债危机的解决。同时推动欧元债券,如果在欧洲出现新的全球性国债市场,会有效保护欧洲现有的资本,并且吸引新的资本流入欧洲,这对于面临分崩离析的欧元区来说,会起到支撑和凝聚作用。推动欧元债券是解决欧债危机的决定性道路,如果这条路能很好的走下去,不仅欧债危机能得以解决,而且可以深化欧洲一体化进程。

  对于推动欧元债券,欧盟不同国家有的欢迎,有的怕受伤害。希腊等财政压力沉重的国家视欧元债券为灵丹妙药,表示欢迎;但德国则担忧一旦发行欧元债券,意味着德国的优质信评债券同欧猪5国绑在一起。在9月份法国峰会的时候,意大利等一些国家就开始强烈呼吁要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在那次法国峰会上外界对欧元区债券抱有期望,但是由于德国持强烈反对立场,发行欧元区债券在那次峰会上根本就没有成为议题。现在德法两国都称首要任务是修改欧盟法例,建立欧盟与欧元区的财政纪律。德国总理默克尔明言,要待欧债危机完结后才能讨论共同债券。

  欧盟《里斯本条约》第125条规定“不救助义务”,即欧盟及其成员国没有责任和义务为成员国负担公共债务。发行欧元债券,需大范围改动欧盟公约,因为推动欧元债券需要建立在成员国实现相近的竞争力、实施统一财政政策的基础上。若不强化财政纪律,欧元债券先行一步,为统一财政政策铺垫难免本末倒置。因此,推动欧元债券须首先强化财政纪律,二者缺一不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