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刊:台湾为何出现“旷男怨女”现象?

2011年11月24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漫画:城市“剩女”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日前刊文说,台湾首次出现“女多男少”,除了“生男不生女”的传统思想有所改变之外,更重要的因素是:移居海外的台商以男性居多,而嫁到台湾的外籍配偶却九成以上是女性。不过,“怨女”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女生随着社会地位提高,择偶要求和难度越来越高。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高雄姊妹挺马吴“疼某大丈夫”高雄市各界妇女后援会在汉来饭店成立,“立委”洪秀柱南下助讲,主攻民进党对ECFA的抨击,还开玩笑说,民进党大老谢长廷当初讲ECFA会让台湾男人找不到工作,女人找不到丈夫,可是自己和蔡英文这么多年都找不到,和ECFA有什么关系呢?

  虽然是开玩笑,洪秀柱的这番话却道出了一个事实:台湾政坛许多女强人都是大龄未婚。比如,除了蔡英文之外,民进党地位最高的几位女性——吕秀莲、陈菊都是一直未婚,而国民党也有许多女大未嫁的女强人:洪秀柱、罗淑蕾、王昱婷……

  大龄单身并不是政治家的专利。根据台湾“行政院主计处”11月初公布的2010年人口及住宅普查统计显示,25-29岁适婚年龄的未婚率由57.7%大幅增加为73.5%,30至34岁由27.8%增为41.1%。

  除了未婚比例上升,台湾人结婚也越来越晚,2010年的男女平均婚龄分别为33.9和30.3岁。也就是说,台湾也出现了大陆的“剩男剩女”,不同的是,台湾将其称为“旷男怨女”。

  台湾的另一个特点是,相对于“旷男”,“怨女”越来越多。虽然现在男性的未婚比例还是高于女性,但是近十年的数据显示,这个差距已经越来越小。而且台湾“主计处”的统计显示:今年常住人口的性比例为99.6,也就是说每100个女性相对只有99.6个男性,台湾第一次出现了“女多男少”。

  出现这种现象,除了“生男不生女”的传统思想有所改变之外,更重要的因素是:移居海外的台商以男性居多,而嫁到台湾的外籍配偶却九成以上是女性。

  不过,“怨女”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女生随着社会地位提高,择偶要求和难度越来越高。“立委”、“部长”这样的“铁娘子”不说,学历、收入高的女生也要求男生相对“三高”(高学历、高收入、高身材)。

  一位博士班女生就说,自己对经济条件并没有太高要求,“首先是看顺眼”,但是父母却有着更多的考虑:“他们之前要求至少是有房,有台币50万(约16000美元)以上存款,月薪45000以上,现在‘政府’推动博士毕业起薪57000,如果自己也找博士薪水是没问题了,可是房子真的很难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