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南洋商报:破解美伊关系困境关键还在无人机

2011年12月19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8日,伊朗军方通过国内电视台播出了伊朗防空部队声称在伊东部边境地区击落的一架RQ-170美国无人侦察机的画面。美国五角大楼当天称,美国的专家正在对伊朗电视台播出的画面进行分析。  

  中新网12月19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8日刊出评论说,美国的无人机被伊朗截获,算是美国的奇耻大辱,美伊两国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和紊乱。破解美伊困境、舒缓伊朗和西方紧张关系的关键还是那架美国无人机。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宣布对伊朗实行新一轮单边制裁,目的是控制住伊朗的资金流并卡住作为伊朗经济命脉的石油工业。11月29日,伊朗就发生了针对英国的大规模示威游行,示威者围攻并冲进英国大使馆,焚烧英国国旗,两国关系将至冰点。

  舆论普遍认为,以此为契机,西方世界或对伊加大制裁力度甚至实行武力斩首行动。

  关键时刻,却出现了有意思的一幕。向被视为美国“秘密武器”、直到2009年美国空军才承认存在的RQ-170“哨兵”无人侦察机,在伊朗进行间谍侦查时被伊朗军方击落,并出现在伊朗电视台的新闻画面中。

  无人机密码遭破译

  美国无人机凭借尖端技术,向来在其他国家的领空通行无阻,是美国搜集情报的独门武器。在去年击毙本•拉登的行动中就曾立下奇功,现在却为伊朗击落,算是美国的奇耻大辱。美伊两国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和紊乱。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架无人飞机被击落后,美国军方曾讨论了好几个方案,比如动用特种部队夺回或用精准制导方式将其摧毁,以防止伊朗军方从中获取敏感情报以及掌握无人机技术。据说,由于美国考虑到这些行动带来的风险太大不得已放弃。确实,当年人质事件给美国带来的负面效应至今难以消弭。而这,也凸显美国在对伊朗是否动武方面显得犹豫不决。

  在此情境下,美国采取了向伊朗索要的外交方式。但是伊朗方面似乎对美方的要求不太买账,伊朗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13日说,现在飞机属于伊朗“财产”,不会归还给美国。与此同时,伊朗方面称美方应该道歉,而不是像奥巴马那样“乞讨”。另据消息称,伊朗军方目前正在破译无人机的密码,不久将会获得重大秘密。

  国际关系就是如此的风云变幻,尤其是敌对国家之间,即使是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强国,一旦被对方抓住把柄,也无可奈何,在外交博弈中处于尴尬守势。这也足以说明,军事高科技固然是遏制对方的利器,但有时也有硬伤瑕疵,变成外交关系的负遗产。

  由守而攻,伊朗很善于抓住外交时机。在不向美国屈服、拒绝归还美无人机的同时,伊朗军方宣布将在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军事演习。该海峡是扼波斯湾和阿曼湾的咽喉,世界上近40%的石油由此通过,地理位置非常险要。而且,伊朗军方称,在危急情况下,不排除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虽然每年伊朗都在该海鲜进行军事演习,但考虑到近期伊朗和美欧的关系,加上无人机事件的影响,伊朗这场军演就有了意味深长的意义。可以说,伊朗是在向西方示威亮牌,警惕西方不要轻举妄动。

  为反制压迫走险棋

  西方世界对中东地区的控制一方面基于地缘战略考量,另一方面则是基于波斯湾沿岸的石油利益。若伊朗真的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将会给全球带来新一轮的石油危机。这显然是美国和欧洲不愿看到的,当然这也让全世界跟着担心。

  客观而言,这也是伊朗所走的一步险棋,确切讲是伊朗破解当前西方压逼的反制手段。目的是使西方国家放弃对伊朗的严苛制裁,缓解伊朗核危机带来的国际压力。

  危险的是,若美国和欧洲失去了耐心,决心孤注一掷拿伊朗开刀,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军演的目的也就失去了意义。

  因此,破解美伊困境、舒缓伊朗和西方紧张关系的关键还是那架美国无人机。若美国释放一定善意,譬如放松对伊制裁,伊朗可能会将无人机归还美国,一场危机也就烟消云散了。(张敬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