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刊:美巴关系翻云覆雨 三道裂痕撕破同盟关系

2011年12月19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刊文说,11月27日,巴基斯坦宣布将全面检讨巴基斯坦与美国、北约及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关系,暗示美巴打恐伙伴关系难以为继。美巴关系翻云覆雨,旧裂痕未平伏,新伤疤又起,打恐同盟崩坏严重打击美国的中东战略部署。

  文章摘编如下:

  11月26日,美国统领的阿富汗北约联军向巴基斯坦北瓦济利斯坦省少数民族地区军事检查站进行了两小时的空中袭击,炸死了24名、重伤了13名巴国军人,是巴基斯坦近年来的重大惨案,引发了五月初美军偷袭巴国北部军事重镇,击毙基地组织恐怖首领拉登后的第三波美巴关系危机。

  美巴关系的第二波危机是时任美国四军总长联合会主席、海军上将马伦9月22日在国会作证时,指责阿富汗抗美武装哈卡尼部队(Haqqani Network)是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SI“无容置疑的外围组织”(veritable arm),引起美国舆论谴责巴基斯坦背信弃义所导致的,当时即有人预料美巴关系即将破裂。

  马伦又重复了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已经透露的消息,说从9月13日袭击喀布尔美国大使馆的4名阿富汗敢死队尸体上搜到手机,发现有和ISI人员联络的痕迹,专家认为这四人都是哈卡尼部队的士兵。马伦发难也把美国政府内部对巴政策的火药味泄露出来。一位美国外交委员会的官员透露,如果巴基斯坦军方再不切断与哈卡尼部队的联系,美国就有可能袭击它在巴基斯坦的大本营,包括派出特种部队去清剿。国防专家也说,今后美军追击哈卡尼武装时,可能跨越阿巴边界。

  自从美军偷袭巴国领土、击毙拉登以后,巴国军方就开始对美国采取强硬态度,赶走成百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政界朝野都坚决支持军方。马伦谴责后,巴国反美情绪更浓。9月29日,巴国总理吉拉尼官邸举行了第三次全国政党大会APC(All Parties Conference),商讨如何应对美国对巴国的外交攻势,共有32个政党的58位领袖参加,总理、外交部长、陆军总长和三军情报局长都在场。经过九小时讨论,发布公报,达成13点共识。

  10月20日至2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率领了中央情报局局长彼得雷乌斯上将、四军总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赛上将、白宫阿富汗战争顾问卢特中将以及国务院驻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特使格拉斯曼的“非常高级”代表团和巴国军政首脑会谈。希拉里在公开讲话时澄清了巴基斯坦朝野关怀的三个焦点:(一)马伦谴责ISI缺乏证据、(二)美国曾经试图和哈卡尼武装谈和、(三)绝不让美国军靴踏上巴基斯坦领土。这样,濒临破裂边缘的美巴打恐同盟关系又被修复。

  不料一个月以后又发生了北约空军轰炸巴国境内军事检查站造成严重伤亡的事件,11月27日,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宣布,总理吉拉尼将向国会提呈报告,全面检讨巴基斯坦与美国、北约及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nternational Security Assistance Force)的关系,暗示美巴打恐伙伴关系难以为继。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国防部长帕内塔、中央情报局长彼得雷乌斯都先后和巴国的对等官员通话紧急救火,但难以亡羊补牢了。11月27日,巴基斯坦女外长希娜。卡尔发表声明说这次惨案使巴美关系陷入“更深危机”。总理吉拉尼说美巴关系已经降到“冰点”,他责备美国盛气凌人,不把巴基斯坦看成平等的合作伙伴,不尊重巴基斯坦。他说:“脱离了人民,任何战争都无法取胜。我们需要人民的支持,但是此类袭击正在失去人民的支持。”

  巴国各地连日来不断掀起反美抗议、烧毁美国国旗及总统奥巴马像的澎湃怒潮。巴基斯坦政府也关闭了通往阿富汗的两条军用物资通道(使40%的北约盟军补给线瘫痪),又命令美国撤出中情局在巴的空军基地,同时抵制12月5日在德国波恩举行的80余国阿富汗重建会议。由于巴国领导人缺席这次会议,美国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阿富汗地区安全合作伊斯坦布尔进程”大大受挫,不但令华盛顿“以战促和”(主要逼迫力量最强大的抗美武装——哈卡尼部队回到和谈桌上来)无法实现,美国与北约定于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也乱套了。

  12月4日奥巴马紧急与巴国总统扎尔达里通电话吊唁阵亡巴国士兵,希拉里于12月5日在波恩大会讲话时再度表示歉意。巴国总理吉拉尼于同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巴国仍然愿意和美国保持同盟关系,但必须重新建立起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原则与具体框架。(黄绮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