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占领华尔街态势暴露美社会深层矛盾

2011年12月19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占领华尔街”示威者当地时间17日发起“封锁华尔街”行动,猛烈冲击美国金融中心华尔街,示威抗议活动全面升级。图为示威者途径华尔街著名标志铜牛雕塑,防暴警察在那里守卫。中新社发 李洋 摄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出评论说,9月中旬以来,持续了三个月之久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浪潮不仅没有消退迹象,近期又有进一步升级的态势。从美国民众的角度说,“占领华尔街”运动是对美国政治和社会的冲击,组织者的初衷反映的是对美国政治的不满,参与者抗议情绪反映的是对美国社会贫富不均的愤怒。

  文章摘编如下:

  9月中旬以来,持续了三个月之久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浪潮不仅没有消退迹象,近期又有进一步升级的态势。自“占领华尔街”抗议浪潮爆发以来,美国民众对华尔街权贵和富人不满情绪的发泄,以及对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过程中,对华尔街金融机构格外“关照”和偏袒的指责,在美国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如何看待“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的性质?“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初衷又是什么?对此美国国内社会各界众说纷纭。

  9月17日发起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初衷,是抗议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和两党政治利益之争,以及对美国现实社会的不满。随着运动的展开,针对性更加明确,进一步暴露了美国社会深层次矛盾。

  前期,“占领华尔街”运动示威组织者称:要把华尔街变成埃及的解放广场,针对性和矛头不仅仅是指向华尔街,也指向了政府。尔后,随着事态的发展,示威者打出的标语和喊出的口号是:抗议华尔街无止境的贪婪、指责政府救助华尔街金融寡头,从而导致多数美国人陷入经济困境。随后,抗议活动逐步升级,成为席卷全美的民众社会性抗议浪潮,并将矛头直接指向华尔街富豪阶层,一方面谴责金融巨头利用金钱收买政治,一方面呼吁重新夺回对美国政经决策的影响力。

  对美国政治与社会的冲击

  无论是从“占领华尔街”运动发起的初衷看,还是发展趋势的转化看,最终以何种方式收场,必对将对美国国内政治和社会都带来巨大振动和冲击。特别是,随着“占领华尔街”运动的不断蔓延和深入,以及工会和学生的加入,美国民众声讨华尔街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运动主流的针对性和矛头也更加直接了当,直指华尔街的贪婪成性,导致“占领华尔街”运动成为美国社会中下层与富豪阶层的斗争。

  实际上,目前两极分化和贫富悬殊等深刻的社会矛盾和冲突,已成为美国社会的切肤之痛,日益积累的对现实不满情绪,是“占领华尔街”运动产生的政治和社会根源,凸显了美国国内激烈的政治和社会矛盾与冲突。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后,并未显示出华尔街和美国普通民众共渡艰难的现象,反而美国的社会财富却依然不断大量向华尔街的少数富豪聚集。美国人口中不到5%的最富有阶层,拥有社会财富的72%以上,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导致社会矛盾和冲突不断深化。

  事实上,自2007年因华尔街无节制的贪婪和不负责任的投机行为酿成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的持续低迷和失业率的上升,美国社会对华尔街的谴责和对政府的非议就从未停止。美国民众普遍认为,华尔街的富豪应为其贪婪负责任,而政府的救助不仅使华尔街并未受到应有的惩罚,而且华尔街元气逐渐恢复后,却变本加厉地热衷于内部分红,由此积蓄已久的民怨终于爆发。

  “占领华尔街”事态将怎样发展?虽然目前还不明朗,但无论其事态向何处发展,最终的结果如何,“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将在美国政治和社会领域,留下无法抹去的深刻历史烙印。

  尽管“占领华尔街”的抗议活动并没有危及美国政府,毕竟对奥巴马政府既是一个考验,也是金融监管机制改革的契机。为此,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席卷全美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做出的回应是:作为总统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与示威者站在一起,加倍努力兑现承诺,以实现一个更加平等的社会。

  显然,奥巴马的表态是从当前美国政治和社会现象出发,充分理解到“占领华尔街”运动表达的是美国民众对社会的不满。因此,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或许 “占领华尔街” 抗议活动的发生,是加强对华尔街金融监管和进一步进行金融监管机制改革的契机。

  事实上,美国从危机后就频频提及的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就是试图对华尔街的“清算”,并以此削弱华尔街在美国金融体系的影响力。另外,华尔街与白宫始终是左右美国金融体系与监管体系的核心,两者的关系十分微妙,在美国金融体系与监管体系的权力之争中,博弈贯穿始终。

  因此,如何防止金融危机在华尔街再次重演,维护美国政府在金融业的主导地位,将是奥巴马政府今后面临的问题,同时如何顺应民心和以什么方式处理“占领华尔街”活动,又是奥巴马政府面临的最现实难题。

  从美国民众的角度说,“占领华尔街”的抗议活动,凝聚了民众的对华尔街巨富贪婪和欺诈的愤慨,以及对政府对华尔街监管不力和对民生漠视的情绪。虽然奥巴马政府表示对“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可以理解,但奥巴马政府夹在华尔街和不满民众中间,暂时没有更有效的措施“惩治”华尔街,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平息这一“占领华尔街”的抗议活动,最终事态怎样发展和收场?需要进一步观察。(王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