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谁把企业当“唐僧肉”?温总理喊话具深意

2011年12月23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报:谁把企业当“唐僧肉”?温总理喊话具深意
    图:中央政府连续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图为温州一家企业员工在生产眼镜框架 来源:新华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刊文《谁把企业当“唐僧肉”?》 说,温家宝总理日前在江苏考察时表示:“金融机构要同企业更好地联系,金融家应当是企业家,不能把企业当成唐僧肉,而应该是伙伴关系。”银行业利润是在当前的金融资源垄断供给的情况下,市场现象扭曲的表现之一。在政府大力倡导发展实体经济之际,确如温总所言,不能将企业当做唐僧肉。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社会的共同努力。

  文章摘编如下: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江苏考察时表示:“金融机构要同企业更好地联系,金融家应当是企业家,不能把企业当成唐僧肉,而应该是伙伴关系。”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坦言:“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按照洪崎的说法,利润高到不好意思,银行家们似乎真的把企业当成了唐僧肉。而温总亦对银行家喊话:“银行应该看得远一点,银行利润要建立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银行、企业应当是利益共同体,在促进企业发展中为自己争取长远发展空间,这应该成为银行的指导思想。”

  实际上,银行业的利润是在当前的金融资源垄断供给的情况下,市场现象扭曲的表现之一。与之相伴的民间高利贷盛行等现象同样是金融资源供给与需求严重不匹配的表征。

  阿里巴巴一项针对小微企业的调查指出,融资困难实际上并未成为众多中小企业感到最为困难的问题。成本连续攀升、市场前景难测才是企业主们感到最有挑战性的问题。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日前表示:“在增值税率不降低、小微企业的税收不降的情况下,如果加强现在的手段法制化,我觉得对一些民营制造业、小微企业,包括一些服务业是一个很严重的打击,90%的企业不偷税漏税肯定会倒闭。”

  在政府大力倡导发展实体经济之际,确如温总所言,不能将企业当做唐僧肉。不过这个问题需要政府、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央政府最近一段时期以来,连续出台扶持政策,从税收、金融及行业政策等方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以减轻企业负担。作为保持国民经济活跃的基石,我们希望轻装前进的企业能够阔步前行。(扈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