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美国若再失信 崩盘近在咫尺

2011年12月23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23日刊文说,在美国国会进行的“债务上限”争吵会上,提到华盛顿欠了北京巨额债务,有议员竟大声叫嚣称“不还钱又怎么样”,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美国有能力赖帐,但华盛顿则会失去诚信。当然,一些国家也可将美国企业在本国的投资和美国政府在当地的固定资产没收,等待华盛顿的将是彻底崩盘。

  文章摘编如下:

  在美国国会进行的“债务上限”争吵会上,提到华盛顿欠了北京巨额债务,有议员竟大声叫嚣称“不还钱又怎么样”,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中南海曾多次向白宫提出,希望美国政府负责任地保证北京所持1.2万亿美元美国债券的安全,奥巴马也以“绝对放心”作回应。华盛顿现在所欠的债务是15万亿美元,源于“经济心脏”的金融瘟疫重创了美国的经济,至今仍迟迟不能有效复苏;在世界各地驻扎的30多万美军需要庞大军费开支。美国虽然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但如果失去经济支持、失去各国的信任,再强的军队也会失去战斗力。

  “借债还钱”是古今中外的铁定法则,如果按照个别议员“不还钱又怎么样”的思维和逻辑,美国有能力赖帐,但华盛顿则会失去诚信,那个时候全球将没有人再相信美国、美债和美元。当然,一些国家也可将美国企业在本国的投资和美国政府在当地的固定资产没收,等待华盛顿的将是彻底崩盘。对美国政府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不能再失信,否则全面崩盘将近在咫尺。

  综合国力已经今非昔比

  二战后,特别是近20年来,美国利用世界各国对美国和美元的信任和各国拥有大量美元储备,大耍手段,让美元大幅贬值,从中获得巨额不义之财,已经引发全球对美国、美元信任度的持续下降,也使美国的国际形象受到巨大影响。美国政府一直强调的“强美元”政策,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骗局。现在已经没有人相信美国的“强美元”,反而尽量想办法减持美元和美国债券。结果使美国不得不减少对教育、科技、福利等方面的投入。继而让“人才流失”、“科技呆滞”、“军力萎缩”,综合国力今非昔比。

  由于美元仍有被广泛使用的货币,在中国企业出口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银行拥有的外汇继续增长。由于欧元也存在严重的债务危机,日圆、澳元、新元等都已经升到历史的高位,北京如果转持欧元、日圆、澳元和新元,可能遭受更大的损失,所以不得不继续增持美元。中国持有巨额不记名美国国债,如果美国真敢赖帐,北京也可通过提早抛售的办法,制衡美国。华盛顿一旦赖帐,等于给欧元送去良机,让欧元很快借机成为世界结算货币,美国二战后享受到的美元特别待遇也将终结。

  美军出现明显收缩态势

  尽管奥巴马反复声称要加强亚太地区的军力布置、要对伊朗进行前所未有的打击、要以“利比亚模式”“收拾”不听话国家、“不会因为债务危机而减少对军事的投入”,但“金融危机”、“债务危机”、“高失业率”、“占领华尔街运动”等无可辩驳地表明美国社会已经出现大问题。在欧洲债务危机的“传染”下,美国很可能迎来新一轮衰退。军事力量以经济为基础,美国历史有过的几次经济衰退,都伴随后来的军事收缩。军力衰退虽然滞后于经济衰退,但收缩态势却无人能够改变。

  据五角大楼官员披露,白宫计划未来10年削减4640亿美元的军费,巨额削减已经对美军造成巨大压力。海军现在正研究将“华盛顿”号航母提前退役,以节约资金与人力;空军则以F-22“猛禽”战机存在“缺氧”问题为名,让最新一代战机停飞,也是为了节省经费。F-22具备躲避雷达探测和超音速巡航等能力,单架造价1.4亿美元。美军急于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积极推销“零死伤”的“利比亚模式”,也都是因为能够“省钱”,美军的明显收缩态势已成为无可辩驳的事实。(黄海振:资深评论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