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稳中求进 中国助世界经济“辞冬迎春”

2011年12月23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定下基调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刊文说,明年既是中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球经济能否走出困境的关键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经济政策走向,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也有利于全球经济缩短辞冬迎春的时间。

  文章摘编如下:

  岁末将至,明年中国经济走向如何,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向世界发出明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强烈信号。笔者以为,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第一引擎”与“稳定器”,明年经济政策走向对全球经济走势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稳健应对内外困局

  会议全面审视了“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清醒指出了我国面临的“内外困局”:外困是“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类风险明显增多。展望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

  内困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经济金融等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为了稳健应对内外困局,中央强调“要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风险,加强战略谋划,增强应对能力,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笔者以为,2008年至2011年这“黑色三年”,西方整体性衰退迹象尽显,“自由经济”与“调控经济”两大流派的争议,结论变得更加清晰:前者不断遭到挫败,后者不断获取利好。2012年美、欧仍将继续在经济困局中挣扎,给人的强烈印象是心绪急切、疲于应付,但办法平平如隔靴搔痒。

  中国提出的一系列调控办法比西方高明多了,比如“继续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比如“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比如“着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比如“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注重提高发展的包容性”;比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等等。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我们与美国通过‘危机’的激烈方式调控不同,我们是通过宏观政策来进行主动地调控,这对于相关行业来讲是一个更加有利的方式”。

  确立稳中求进基调

  为应对“内外困局”,中央确立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提出了“四稳”──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提出了“三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为确保四稳、三进,强调了“十八字方针”──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

  “稳中求进”要实现三个目的:首先是应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2010年我国经济增速已从一季度的9.7%回落到三季度的9.1%,外界对“增长失速”担忧四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指出,“中国经济增速在回落,增速适度回落是我们期望的。但要防止经济增速回落过快,引发就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所以要稳住经济增长。”其次是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如果说2011年的稳健重点是为了抑制通胀,那么2012年的稳健可能更多是推动结构调整,维持经济的平稳增长,不出现大起大落。”其三是惠民生保稳定。这在四稳、三进和十八字方针中体现得非常充分。

  为确保“稳中求进”,中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

  经济工作五大任务

  一是加强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财政和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领域投入;支持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严格控制“三公”等支出。

  二是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强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办好农村义务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提高新农合医疗筹资标准和受益水平;实现农村养老社保全覆盖。

  三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自主协调发展。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强节能减排工作。

  四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开放水平。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扩大境外投资深化国际合作,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五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增加教育投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完善社保体系,扩大养老等各类社保覆盖范围;解决好农民工就业、居住、医疗、子女入学等问题;继续做好医改工作;坚持房地产调控,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妥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生产安全监管。

  明年既是中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球经济能否走出困境的关键之年。上述“稳中求进”的经济政策走向,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也有利于全球经济缩短辞冬迎春的时间。(陈群:资深评论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