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香港私家医院收费陷阱曝监管软肋

2011年12月23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22日发表社论说,香港私家医院分娩“生意”应接不暇,收费剧增,一些隐性额外收费亦暴露出来,消费者委员会今年收到的投诉激增。

  香港政府期望推动医疗融资,先要加强公众对私院服务的信心。港府应考虑趁检讨私家医院法例之际,收紧规管。

  文章摘编如下:

  香港私家医院分娩“生意”应接不暇,收费剧增,一些隐性额外收费亦暴露出来,消费者委员会今年收到的投诉激增。

  如果私院不自律提高收费透明度,港府须收紧监管,甚至可以考虑如监管发展商售楼说明书般,对分娩套餐收费作出明确要求,方便消费者比较价格,以免大失预算。

  香港消委会过去两年收到针对私院分娩服务的投诉,分别只有2宗和3宗,今年头11个月已经激增到26宗,当中有22宗涉及收费争议,其中又有14宗是在7月加费后作出,大部分涉及预约和分娩时收费水平不同而引起。

  消委会统计10家私院的分娩套餐收费,大部分今年增幅超过两成,远超通胀。产妇预约时以旧收费作出预算,临盆时医院却已定出新收费,有些医院要收新费,有些则套餐收旧费,额外服务收新费,临盆在即难转医院,消费者任由宰割,自然心有不甘。

  另一种比较普遍的收费争议,是套餐之外的收费。由于分娩不可能机械化按足计划进行,无论出生时刻和过程都可能与预期有所出入,稍为更动安排,即可能招致庞大的额外收费。有的套餐只包一小时的胎儿监察器服务,有的要收非办公时间附加费,假日收费要增五成,有的连一块纱布都要收66元(港币 下同)。

  这种纱布棉花按件计钱,以及五花八门服务收费的做法,是香港私院的传统陋习。当年正因如此,吓得市民裹足,有病或产子都选择去公立医院,导致不少私院“吊盐水”。

  当时香港公立医院占据了九成市场,当局鼓励私院增加收费透明度,包括推行简单手术的套餐式收费,目的就是减少市民大失预算的顾虑,增加光顾私院服务的信心。

  自从多了香港中产家庭光顾私院服务,以及内地人士来港分娩数目激增,私院不愁生意,有的更要大事扩充来应付需求,在收费方面故态复萌,私立医院联会更公开建议市民,预算可能超支五成至一倍。林林总总的额外收费,令香港市民光顾套餐来限制预算的意义顿失。

  对于一些比较严重的改动,例如自然分娩因难产要改为剖腹,医院额外收费,只要水平合理,市民可以理解。可是,现时不少私院套餐提供的基本服务涵盖范围,显然与消费者的合理期望有很大落差,甚至怀疑私院牟取“暴利”。

  从尊重消费者知情权的角度,香港私院宜设立统一平台和规格,列明套餐涵盖的范围,以及通常可能涉及的额外开支,供消费者比较和预算。

  香港政府期望推动医疗融资,先要加强公众对私院服务的信心。港府应考虑趁检讨私家医院法例之际,收紧规管。当局正立例规定发展商卖楼的售楼说明书格式,大部分私院属于非牟利机构,享受港府的土地补贴,港府如果认为收费不合理,有理由检讨对私院的利润监管模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