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媒解读:中共施政以“四个重大问题”为纲

2011年12月23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胡锦涛温家宝作重要讲话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23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22日发表社论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对中国大陆来年的发展之路,外部世界被定位为“总基调”的“稳中求进”所吸引,由这一基调,来分析中共领导层的施政思路,以及各个领域的具体安排。就中共内部来说,更重要的是这次会议提出“四个重大问题”,并以之为纲,成为重要的“战略谋画”。

  文章摘编如下: 

  据北京方面传出的讯息,胡锦涛、温家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核心内容都是“四个重大问题”。胡锦涛是分析形势,剖析中国面临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提出四个方面要“着力”的要求,而温家宝则侧重在“四个重大问题”作出工作安排和部署。

  所谓“四个重大问题”,即中共领导层得出共识,在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中,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改革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四个重大问题。而对每一个“重大问题”,都有新的定位,如扩大内需定位为“战略基点”,发展实体经济定位为“坚实基础”,加快改革创新定位为“强大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定位为“根本目的”。

  在“四个重大问题”之外,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另外几方面重要结论,即“一个总体要求”、“一个总基调”、“六个着力点”。

  “一个总体要求”主要讲其指导思想、宏观调控政策和要处理好的关系;“一个总基调”就是要突出“稳中求进”;“六个着力点”也被称为十八字方针,即“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而“四个重大问题”,是在这些总要求、总基调、总方针之外,单独列出来讲的四个方面的问题。特别将之定为“战略谋画”,意味着这就是中共来年大政方针的重中之重。

  中共领导层之所以提出“四个重大问题”,首先来自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胡锦涛在分析形势时,认为明年形势将更为复杂严峻,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等四个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而全球经济将有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等“五种趋势”,需要高度关注和妥善应对。因而“四个重大问题”,当是一种应对之策,中共希望能从四个方面,来应对内外变局,把握主动,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

  同时必须看到,这“四个重大问题”又不只是应急之策,既然定位为“战略谋画”,就意味着在一定的时期中,都选定这条道路。

  这“四个重大问题”有如此的意义,那其内容又有无新意呢?严格地说,“四个重大问题”个个都是中共领导层近年来有意大力度来发展的,比如扩大内需,已经定为经济工作中的方针,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作为主要武器,又首度在“第十二个五年规画”中单独成章;比如改革和创新,在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就被定为“时代精神”的核心,被要求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

  从这个角度看去,“四个重大问题”就不仅是过去的政策,重新拾起来加以重视,而是中共领导层重新审视自己面临的内外形势,所处的国际地位,发展的前景及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重大障碍等等,认定要作的重点突破。

  说重一点,如“四个重大问题”真能“牢牢把握”,又全都能落实进步,则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又一次重大的转捩,包括由外需为主向内需为重的转捩,以引进为主向自主创新的转捩等等。但作为重大转捩,四大方面要有进展,难度高,险阻大,现在要看中共领导层如何“真抓实干”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