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民众顾肚子 两岸关系对台经济举足轻重

2011年12月23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刊文说,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普通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就是能否维持家计,亦即台湾民众常挂在嘴边的“顾肚子”。随着近年两岸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两岸关系的走向对岛内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普通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就是能否维持家计,亦即台湾民众常挂在嘴边的“顾肚子”。随着近年两岸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两岸关系的走向对岛内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大陆自三年前开放居民赴台观光后,陆客为岛内带来逾千亿新台币的商机。而云集美食的特色夜市更是陆客团的必到之处。台北知名的士林夜市超过一半的业绩都是来自陆游客。有摆档多年的摊贩直言,如果没有陆客,很多摊位都要吃西北风。今年6月大陆又开放了赴台个人游试点,预计这种无拘无束的旅行方式更能惠及岛内的小商家。

  受惠两岸旅游这块大蛋糕的又何止是夜市摊贩,导游这行也随着陆客增多而悄然走俏。今年台湾地区导游、领队证照报考人数就将近13万人,创历史新高。当中大部分人主要是报考针对大陆市场的华语导游和领队证照。有旅游业者表示,以前岛内很多景点是“周休五日”,星期六和星期天才有游客来,但自从大量陆客登岛观光后,景点在平日也多了不少生意。可以想象,万一陆客市场萎缩,岂不是将有许多旅游业从业员失业?而相关的运输业、酒店、餐厅、景区等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两岸关系改善,还给岛内带来庞大的销售市场。据台湾“农委会”统计,受惠于直航、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及ECFA的税收优惠等两岸政策,今年1至10月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的金额增长了二成六,其中菠萝、文心兰、茶叶、虱目鱼、鲈鱼及石斑鱼等平均增长了五成以上。根据ECFA早收清单,至明年底超过九成产品的关税降至零。

  相较于在庙堂之上的政客和官员,在基层打拼的百姓对经济景气的嗅觉最敏感。不知斗得正酣的蓝绿阵营听到民众的心声吗?(朱穗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