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夏普"下嫁"鸿海 日企欲摆脱"孤岛心态"

2012年04月10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刊出评论说,日本电子王国的标志性企业、有“全球液晶之父”称号的夏普公司,竟然被迫“下嫁”台湾的鸿海集团。夏普放下自尊与鸿海结盟,除了有不得已的苦衷,也还有战略改变的意图,就是要摆脱“孤岛心态”,尽快回归亚洲,赶搭在提速中的亚洲成长列车。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电子王国的标志性企业、有“全球液晶之父”称号的夏普公司,竟然被迫“下嫁”台湾的鸿海集团。这也许是喜事一桩,但看在日本人眼里,简直就是家道中落的象征、“日本沉没”的先兆。

  韩国《朝鲜日报》东京特派员车学峰形容,台湾的鸿海成了日本电子巨头夏普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而夏普放下自尊与鸿海结盟,除了有不得已的苦衷,也还有战略改变的意图,就是要摆脱“孤岛心态”,尽快回归亚洲,赶搭在提速中的亚洲成长列车。

  夏普是世界级的知名电器品牌、百年的老店,3月27 日宣布与台湾鸿海集团结成全球战略伙伴,并将向鸿海精密工业、富士康等鸿海集团旗下4 家子公司定向增发1.2亿股股票。完成增发后,鸿海将持有约9.9%的夏普公司股票,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夏普是世界第五大LCD企业,而鸿海只是一家电子代工EMS 企业,连自主品牌都没有的公司,竟然入股日本的百年老店,成为它最大的股东,这在日本企业史上确是罕见的现象。

  显然,日本家电业已经失去昔日的光辉,不仅如此,还面对历史性的困境,也就是陷入了集体不景、巨额亏损、前途黯淡的状态。虽然,2001年日本也有过IT泡沫破裂,电气企业全体受到重挫的打击,但在全球家电和半导体市场中的日本份额还依然强大,尤其是其技术优势还处于领先地位,而如今地位则不仅彻底被新兴国家所取代,特别是韩国三星电子等的后来居上,使到日本不仅失去世界电子企业领先的地位,还断送了东山再起的机会和信心。

  虽然日本的IT产业在国内依然健在,但在国际间则早已看不到日本企业的踪迹,究其原因是日本野心太大,又选错了发展道路,让日本企业走上了光荣孤立的状态,许多产品只能在日本国内市场销售,而不能出口,这境况就如同进化论中的“加拉帕戈斯”(Galapagos)现象。(达尔文发现,加拉帕戈斯群岛与大陆隔绝,致使物种自成一格,和大陆物种有显著差异。)

  为何要“下嫁”鸿海?

  夏普所以下嫁鸿海,至少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日本电器产业已经走入黄昏,即使再搞几次日本传统的“垂直整合” (日本称“垂直统合”)也已经无法挽回颓势,必须寻求海外更具活力、拥有更大潜在市场的企业进行合作,才有可能起死回生。日本《每日新闻》4月2日社论题目《夏普的再生,关键是重视亚洲》,就已经一针见血指出了其方向。

  过去,日本企业面对重大挫折时,朝野的一贯做法就是在国内合并同业,甚至由行政官僚指示民间企业进行大规模的合并,从而重新划分势力范围和分配地盘,达到保护和巩固大企业集团利益的制度。

  但这种“垂直整合”方式,虽然能拯救应被淘汰的企业,也让传统企业得以延续其生命,甚至因此实现资本集中,技术补强,市场垄断的终极目标,但这种变相的保护主义措施,实际是排除竞争的原理、市场的理论,包括阻止消费人自由选择其心仪的产品。日本的IT产品,从手机到电脑,即使是技术一流,却不能踏出国门,像微软和苹果那样受到全世界,不分国界而被人广泛接受,差别也就在这里。

  日本一般人都普遍认识进化论和“加拉帕戈斯”现象的原理,包括夏普还对“加拉帕戈斯”这一名词情有独钟,在2010年特地将其一款新平板电脑终端机和手机命名为“加拉帕戈斯”。不料这一命名似乎却成了夏普没落,甚至孤独地步入毁灭道路的预言。

  加拉帕戈斯是南美厄瓜多尔岸外,孤悬于东太平洋的群岛。177年前,进化论的创导人达尔文在这些群岛上发现,即使是同一物种,由于长期处于孤立状态,在其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如果途中出现变异,它就会根据其特征延续发展,最后不是殊途同归,而可能演变成另一物种。这一现象提醒人们,长期处于孤立状态是会产生不同进化结果的。

  日本的商品,如果是艺术品或日常用品,强调其特异性或功能还可以是其卖点,但如果是一种世界泛用商品,特别是现代交通和通讯工具之类,日本产品没有万国通用的功能却是它的致命伤。日本IT产业所以不能在世界起领导地位,不论其技术水平有多高,设计有多精巧,结果都成了“加拉帕戈斯”,由于孤立而没落。现在不仅夏普,日本大部分企业都正面对同一的困境,特别是“日本的招牌” 电器产业在2011年的全军覆没,不仅是日本“最黑暗的一年”,也是日本首次逆转为贸易赤字最主要原因。

  日本九大电器巨头的销售额和利润表,虽在2009 年也曾经出现过逆转现象,却不像2011财政年度结束前夕那样前途一片黯淡。其中,为首的三大电器巨头,一年的亏损总额就高达1万亿日元。其中,松下亏损7800亿日元,夏普亏损2900亿日元,索尼亏损2213亿日元,不仅全都创下新的纪录,也提醒人们日本危机即将显现。

  必须吸取“亚洲的活力”

  其次,日本企业必须出国已经是不能避免的趋势。日本企业也许累积了丰厚的技术,但在企业的运营方面确已显得过时,加上世界市场又已经起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过去可以依靠无孔不入的广告宣传,或推销员三寸不烂之舌,现在却无法达成目标,而必须结合不同国家的资本、人力和技术合作,共同发展,才能形成真正的国际销售网,发展成为真正的国际商品。苹果iPhone成功的故事就是一个例子。日本在吸取经验的同时,更必须走出关键的一步,那就是吸取“亚洲的活力”,不然它还将停留在思想的孤岛中。

  三一一东日本大地震、海啸和核灾的“灾难三结合”,应该给了它足够的教训。去年1月,NEC与中国的联想集团达成电脑业务合并的协定;7月,松下集团将其三洋电机白色家电业务全盘出售给中国的海尔集团;再有,正申请破产保护的日本唯一的巨大DRAM 制造企业尔必达公司,目前也在寻找理想的合作对象,目光同样是盯着海外企业。日本企业必须出国,而外国大企业有可能入驻日本,这又是个大势所趋 。而日本有识之士已经发现,不论日本如何调整其姿态,尽速回返亚洲才是关键的复苏办法,不然它迟早将沦为亚洲的孤儿。

  3月28日的《日本经济新闻》有篇文章指出:“所谓亚洲威胁,其实并无兵临城下之事,反而是日本正被亚洲的增长所抛弃才是真实。”4月2日的《每日新闻》社论,对夏普的委身鸿海,除了感叹 它是“日本势力衰退的象征”之外,更提醒大家:既然“各社都把经营资源集中到了亚洲,就必须加速进行步伐。如何从‘日本企业 ’变身为‘亚洲企业’才是决定胜负之处。”

  日本并不把鸿海集团视为单纯一个台湾企业。自从大陆和台湾签署经济协作协议(ECFA),双方开始朝向塑造“大中华经济圈”方向之后,发现鸿海集团不仅不断在大陆增设生产基地,又源源不断为美国苹果iPhone 供应配件之后,鸿海在夏普眼中,除了是提供8亿美元投资夏普的大股东,它还将是一个能为新夏普开拓一个崭新发展道路的急先锋,而不单纯是一根救命的稻草。

  不要忘记,日本人是现实的,而且它只崇拜强者。(黄彬华)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