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独派"围剿苏贞昌 民进党何谈改革转型

2012年04月10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0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0日刊出评论说,在民进党展开党主席选举的领表登记作业的前夕,陆续有多名“独派”人马跳出来与之竞争。此场选举,不但是权力斗争,也是路线斗争。斗争的结果,无论胜负,蔡英文败选后党内曾掀起的检讨改革及寻求转型的风气,将会被冲散,民进党将主动或被动地再朝向“台独”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第十四届主席选举,本来党内外都认为苏贞昌的当选是十拿九稳。但意想不到的是,在民进党展开党主席选举的领表登记作业的前夕,却陆续有多名“独派”人马跳出来与之竞争,而且即使是不参选的“独派”元老级人物,也在场外助阵叫嚣。

  由此,此场党主席选举,不但是一场民进党内常见的典型权力斗争,也是民进党内近年一次并不多见的路线斗争。斗争的结果,无论是谁胜谁负,蔡英文败选后党内曾掀起的一股检讨改革及寻求转型的风气,将会被冲散,民进党将主动或被动地再朝向“台独”政党发展,与广大民众的意愿再次拉大距离,希望能在2016年再次实现“政党轮替”的雄心壮志将会打水漂;国民党在2016年不论是派出何人参选,都将会轻松胜选,从而为其实现长期“执政”的愿景奠定政治基础。

  说这次民进党主席选举是一场权力斗争,道理浅而显见。这是因为,党内无论是蔡英文,还是谢长廷、游锡堃,以至是“独派”大佬,都是极力防止苏贞昌借着党主席的名器及便利,获得代表民进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候选人资格。其中蔡英文更是因为自己还要参选2016,而担心自己届时的参选权会被苏贞昌夺走,使得自己竹篮打水一场空,当然是首先就要阻止苏贞昌获得党主席的名器。

  谢长廷是出于“既然我得不到,苏贞昌也休想能得到”的瑜亮情结和酸葡萄心态,不让党内资历与自己差不多的苏贞昌超越自己,当然也是2007年的那场“见骨见血”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争斗的延续。游锡堃的心态则与谢长廷有点相似,或许还有他要延续2007年操刀宰割“十一寇”的痛快情绪——“十一寇”是以“新潮流系”成员为主,而苏贞昌则是“新潮流系”的主要支持对象,游锡堃显然是“恨乌及屋”心理大发作。“独派”则是担心民进党的令牌落入改革派的手中,将不但使得他们“独立建国”的理念成为泡影,而且连他们在党内的地位也将陷于边缘化,被挤出历史舞台,因而誓要阻止与其政治立场有距离的苏贞昌上台。

  实际上,各派别要阻止苏贞昌参选党主席的其中一个主要理由——新一届党主席不应参选“2016”,就赤裸裸地暴露了这场权力斗争的核心内容。为此,就连与苏贞昌没有交恶,甚至还有一定交情的苏焕智,在9日抢得头香率先领表时,也不得不表态“绝不以党主席身分争取任何公职提名”,要学习前主席林义雄树立的典范,超越派系与个人利益,以无私无我的精神团结全党。

  民进党内有识之士游锡堃、谢长廷及蔡英文等多位前主席都曾一再呼吁加速党内“世代交替”。他这次参选,标示民进党中生代领航、以因应时代变化的重要意义。而以苏焕智的这番话来对照七八十岁的吴荣义、蔡同荣等也要参选党主席的“独派”大佬,“世代交替”的正义主张竟然不敌党内“独派”的夺权大计!

  至于这次党主席选举所折射出来的路线斗争,这两天姚嘉文、陈唐山等“独派”大佬的“排苏”言论,比如苏贞昌从来没公开讲过“台独”,也未曾公开主张“台独”,因而不认为苏贞昌是“台派”、是“独派”等,就可见一斑。“独派”是担心苏贞昌当选党主席后,率领民进党向中间靠拢,向对岸“输诚”。倘此,“独派”就将会被彻底边缘化,难以立足。

  其实,“独派”一直在担心民进党向中间靠拢。四年前的党主席选举,党内各派系共同推举当时较为温和、理性、务实的蔡英文参选,“独派”就担心蔡英文将会率领民进党转型,因而“独派”大佬辜宽敏不顾自己已经八十二岁高龄,亲自赤膊上阵挑战蔡英文。虽然后来落选了,但仍然调动和发挥着各种影响力,牵制以至是箝制蔡英文,令到蔡英文竟然撕下自己的“非典型”伪装,亲身率领党员及支持者走上街头,大搞已经绝迹多年的街头暴力,突然间变成了“暴力小英”。这与蔡英文过往的形象,形成鲜明的对比。

  现在,“独派”又重施故伎。一方面,意图以其接近40%的党内基本盘,将苏贞昌拉下马。另一方面,即使无法令苏贞昌落选,也要形成一种夹击围堵苏贞昌的态势和氛围,迫使他必须向“独派”低头投降。

  前者,看来未必能成事,但却会令苏贞昌选得很辛苦。实际上,由于“独派”有多人参选,这势必会扯薄其基本选票,让苏贞昌“渔翁得利”。因此,9日已有“独派”元老提出协调,在吴荣义、蔡同荣、苏焕智三人中协调其中一人出来参选,以集中选票将苏贞昌拉下马。但苏焕智已表态拒绝参加协调,而“逢选必参加”的蔡同荣也不愿“缺席”。

  既然组织上的手段不行,就要诉诸舆论,迫使苏贞昌“投降”。实际上,姚嘉文的苏贞昌不是“台派”、“独派”的言论,已经见效,过去长期以来尽力避开“救扁”话题,并声称“尊重司法判决”的苏贞昌,9日上午也在“独派”团体头目陪同下,到监狱探望陈水扁了,为的就是避免“独派”反弹。因此可以预见,苏贞昌既有可能为了当选,而会屈服于党内约四成的“独派”的压力,向“台独”基本教义派靠拢。

  然而,代表“独派”出来争夺民进党主席的吴荣义在宣布参选时声称,他要为重返“执政”做好准备。连提出“台湾共识”,在选战后期尽量向中间靠拢的蔡英文,都不能做到了,“独派”又何德何能可以做得到?(富权)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