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民进党拟设副主席 解"世代交替"问题?

2012年05月30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30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30日刊出评论说,苏贞昌30日接任民进党主席。声称将会“为未来找人”的苏贞昌,是否会增设副主席,以善意回应党内“世代交替”的呼声,成为重要的观察点。“双苏体制”倘若成型,确实可以解决“世代交替”的问题。副主席人选在党务活动上进行历练,就可消弭民进党高层“青黄不接”的现象。

  文章摘编如下:

  苏贞昌于30日接任民进党主席。按照政治责任制原则,及尊重新任主席的人事任命权,原来跟随前任主席蔡英文,代理主席陈菊上任后继续任用的中央党部秘书长以下一级部门主管人员,均已惯例请辞,其中有部分将转进蔡英文办公室任职。

  声称将会“为事找人,为党找人,为未来找人”的苏贞昌,必须重新任命高级党工,是否会为了党内团结,抚平主席选举时形成的裂痕,尤其是为未来争取“2016”的出线权,讨好党内各派系,而趁组建中央党部各部门人事之机实行“派系共治”,将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点。

  其实,还有另一个更重要的观察点,是不能忽略的,那就是苏贞昌是否会增设副主席,并借此朝向“双苏体制”发展,以善意回应党内“世代交替”的呼声。当然,倘是真的构建“双苏体制”,也将会惹起党内对“新苏连”垄断民进党领导大权的优虑。 

  之所以会引发“双苏体制”的联想,是源自于《中国时报》于民进党主席选举翌日,刊出的一篇题为《副主席诱因,反苏势力抢第二名》的述评。该述评指出,面对一场几乎没有胜算的选举,民进党内反苏势力之所以仍坚持硬碰硬,且坚拒整合抗苏,关键原因就在于民进党可望于七月“全代会”中提案增设“副主席”,谁能在党魁改选中抢下第二名,就可能成为未来的副党魁人选。其中尤其是对不再具有“立委”身分的蔡同荣,及对目前全无党、公职身分的苏焕智而言,当选主席固然是第一目标,但若能藉由主席选举提前扎根,同样是为七月份的党权力核心改组奠定基础,延续政治生命,自然更不愿在选战中缺席。在“拿不到主席就拼第二名”的战略思维下,反苏势力各有盘算,陷入无法整合的矛盾,终而让合作宣告破局。

  其实,在《民主进步党党章》中,就有副主席之设,只不过是民进党成立二十多年来,一直未有执行而已(换一个角度看,这是否反衬了信誓旦旦“民主进步”的民进党,其实却是一直未有“按章办事”,有失“进步”自诩?)因此,倘若民进党果然要增设副主席,根本不需要在七月间举行的“全代会”提案修改党章,只须苏贞昌主席执行党章上的规定就行。当然,为了表达尊党的最高权力机关的态度,苏贞昌在任命副主席之后,仍需将之交付“全代会”予以确认。

  倘《中国时报》的上述述评属实的话,得票率排名第二的苏焕智,就将会有极高机率被任命为副主席,从而形成民进党的“双苏搭档”格局。倘苏贞昌主席出于各种原因去职,就由副主席苏焕智自动接任,而无须劳党伤财地进行补选(在余下任期超过一年时),可避免许多麻烦。

  将这种正副主席的搭配称为“双苏体制”,是因为苏贞昌、苏焕智两人都是姓苏,这只是巧合而已。但更具实质意义的是,苏贞昌得到“新潮流系”的支持,而苏焕智则曾是“新潮流系”的重要成员,虽然后来因某些个人原因而离开“新潮流系”,但其意识形态等仍是很“流”。更重要的是,“两苏”关系非同一般,在苏贞昌2007年争取台湾地区领导人出线权时,苏焕智明确支持,具有“反主流”的勇气。这次他也要参选党主席,主要是因为台南县长任满后没有公职,必须找寻政治第二春。

  “双苏体制”倘若成型,确是可以解决“世代交替”的问题。苏焕智副主席在苏贞昌主席的率领下,在党务活动上进行历练,就可消弭民进党高层“青黄不接”的现象。说不好,倘二人合作愉快,苏贞昌也获得“2016”的出线权,民进党就将会是以“双苏配”来出战“大选”。

  实际上,在主席选举投票前曾被形容“遭边缘化”的苏焕智,不具知名度,都仍能获得第二高票,这反映了民进党内对“世代交替”怀有强烈憧憬,并对几位超过70岁的老人还要霸占政治舞台极为不满。因此,他们投票给苏焕智,不一定等于是支持苏焕智本人,而是表达反对“老人政治”的态度。倘此,苏焕智就可以“打铁趁热”,借此推动“世代交替”,并将之转化为支持自己“上位”的实质力量,亦即将党内对“世代交替”的憧憬,集中投射在自己的身上,使自己成为“世代交替”的化身。

  但苏焕智的上位,可能会对“新潮流系”的台南市长赖清德不利。因为党内一些人一直认为赖清德或许才是“世代交替”的重要指标人物。然而,赖清德已被锁定在台南市长的位置,直到2018年才因已连任两届不得选,才可脱身,但此时也已是59岁,有点“英雄迟暮”的感觉了,除非是他在2014年不争取连任,才可避免被困在台南市长的位置。

  由苏焕智任副主席,“卡苏联盟”可能会乐见其成,借由苏焕智在苏贞昌的“卧榻之侧”进行掣肘,也是对“卡苏”失败的心理补偿。然而,事情又没有这么简单,因为正如前述,两苏过去的关系不错,或会成为抗御“反苏联盟”的坚强堡垒。总之,这是一个诡秘云谲的棋局,就看鹿死谁手。(富权)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