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华媒:天空树电波塔热潮折射日本社会心理

2012年05月30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5月22日,世界最高电视塔、634米的“天空树”在东京开门迎客。有关方面估计,该塔及周边设施每年将吸引3200万游客,为当地带来880亿日元的经济效益。图为拼版照片,“天空树”的建造过程。  

  中新网5月30日电 日本《中文导报》日前刊出社论说,在日本长年陷于通缩泥潭、社会消费不振的情况下,东京新电波塔“东京天空树”的诞生及其聚客效应受到前所未有的期待,它能否成为日本走出沉沦谷底的新象征,还需要时间检验。不过,天空树开业热潮折射出社会心理种种,还是可圈可点的。

  文章摘编如下:

  高达634米的东京新电波塔“东京天空树”(Tokyo Sky Tree)5月22日正式启用,以其“世界第一”的话题性耸动视听。天空树及其周边复合型商业设施全面开业,当仁不让地成为社会焦点,也给充斥着晦暗压抑气息的日本带来了久违的明朗话题。

  天空树开业当天,虽有风雨晦明影响到预计来场人数,但在完全预约制的有限登塔人群中,还是充满着感动人心的故事。随后天气恢复推动观众回流、出现汹涌人潮,使得涌入天空树综合设施的人流在短短5天内突破100万,在开业后的第一个周末单日访客人数达到27.2万人,其上升速度直追天空树内让人称奇的高速升降机。

  在世人关注和舆论引导下,天空树正在演绎成一种社会现象,有关社会心理、文化印象、观光魅力、城市形象,还有最重要的经济效果。天空树所在的墨田区曾在2008年做过一个试算,天空树综合设施每年可吸引访客2000万人,其中登塔人数为550万人,为周边地区带来的经济效果达800亿日元。不过,在包含了312家商铺饭店、巨型水族馆、星空影城的天空树建成之后,墨田区的估计明显保守了。事业建设者东武铁道预测,东京天空树每年访问人数将达3200万,超过东京迪斯尼乐园的2500万人,成为东京吸纳海内外观光客最有魅力的新名胜。

  在日本长年陷于通缩泥潭、社会消费不振的情况下,天空树的诞生及其聚客效应受到前所未有的期待,日本社会在天空树上寄托了振兴的希望,就像沉没者抓到了救命的稻草。仅从公共交通来看,从关东各地前往离天空树最近的JR锦糸町车站的人流,一年可达200万人,增加经济效果10亿日元;东武铁道的运输事业预计每年增收15亿日元;唯一连结成田机场与天空树下押上车站的京成电铁,每年可增收6亿日元;同样,连结天空树与迪斯尼乐园的高速巴士和周边的城区巴士也有望增收2亿日元——可见,天空树的诞生,对拉动地域经济、搅动消费活水具有突出作用。

  如果说,建成于1958年的东京塔是日本战后经济高速成长时代的象征,那么,2012年启用的天空树挟“世界第一”的声威能否成为日本走出沉沦谷底的新象征,还需要时间检验。不过,天空树开业热潮折射出社会心理种种,还是可圈可点的。

  网络保险公司Lifenet针对天空树的诞生做过一次广泛的社会调查,结果颇可反映出当今日本的社会心理。

  调查显示,日本建设“世界第一”的东京新电波塔,撼动了6成以上国民的内心,有高达7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天空树建成后一定要去看看。61.5%的受访者为日本的建筑技术感到自豪,38.5%的人认为天空树是日本“观光立国”的象征,36.8%的人承认对日本来说这是久违的明朗话题,31.7%的人对天空树的经济效果表示期待。更有甚者,天空树被认为表达了“男人的浪漫”,挑动了男人的竞争心。众多男性受访者认为这是日本主动追赶世界高度的一次挑战,达成“世界第一”是日本与他国竞争、值得自豪的结果。

  不过,对于天空树展望台的高额入场费,绝大多数人觉得有调整的余地。男性认可的均价是871日元,而女性认可的均价为793日元,显示了通缩环境下的金钱感觉和节俭性消费倾向。日本人登上天空树后,最想眺望的风景是:富士山,76.4%;东京塔,52.7%;东京湾,35.1%;东京湾海底隧道“海中萤火虫”,29.2%;国会议事堂,12.1%;东京都厅,11.4%。日本人最想去天空树登高望远、希望天空树的灯光豪华璀璨的日子分别是“圣诞夜”和“除夕夜”,既是浪漫守岁,又是辞旧迎新。

  日本人希望拍摄天空树最好的影像是夕阳照射下的金色天空树,占62.8%;其次是坐船从水面向上仰望的充满视觉张力的天空树,占34.7%;三是乘直升机从空中俯瞰的天空树,占29.6%;四为水中的倒影天空树,占29.5%。

  所有的地表性建筑都反映出时代风尚和社会心理,东京天空树毫不例外。从东京塔建成(1958年)到天空树开工(2008年),日本经历了经济高速成长到泡沫崩溃、通缩滞胀的50年,那么预想天空树建成后的50年,日本人关心何在?日本人的忧虑非常集中:75%的受访者忧虑年金,位列第一;60%的人忧虑高龄化,位列第二;其次忧虑失业率、消费税率、少子化等,都占到50%左右。面向未来,今天“世界第一”的天空树究竟是象征着日本重新振兴,还是意味着日本时代的结束,犹未可知。(申文)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