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位中国高层就钓鱼岛强硬发声 华媒称实属罕见

2012年09月12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李克强:中方将坚决维护对钓鱼岛的主权  来源:广东卫视

  中新网9月12日电 9月10日下午,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通过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决议。海外华文媒体对此反应强烈,纷纷发表文章批评日本“购岛”闹剧。有评论认为,日本此举显然误判和低估了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信心。中国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和李克强就钓鱼岛问题集体强硬发声实属罕见,日本勿玩火自焚。

  日本政府蓄意挑衅 拿钓鱼岛玩火很不负责任

  香港《大公报》文章称,日方的“购岛”闹剧,显然是误判和低估了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信心。日本此举,不仅严重危害了中日双边关系,也给地区形势和国际和平带来了极大的破坏。有评论认为,日本的莽撞打乱了美国重返亚洲的节奏,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试图保持低调,不愿意得罪中日任何一方。

  文章称,中国一直以极大的诚意来维护中日两国关系大局。而日方却一再蓄意挑衅。中日关系出现如今“四十而惑”的局面,是日方一手造成的。“惑”的下一步或将是“祸”,日本必将自食恶果。中国虽大,没有一寸是多余的!犯我中华,虽远必诛!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称,日本政府把钓鱼岛“国有化”,引起中国强烈反弹,把两国外交关系推至低谷。中国官方透过公布钓鱼岛领海基线来宣示主权,并且派出海洋监测船巡航;日本官员担心擦枪走火。

  《澳门日报》发表社论《日政府低估中国人意志》说,日本政府低估了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日本所谓“购岛”纯粹是掩耳盗铃,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基本事实。

  文章称,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实属不易,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不仅对中国十分重要,对日本也至关重要。奉劝日本政府认清形势,悬崖勒马。台湾《联合报》文章称,野田内阁无视两岸的外交喊话,仍照表操课,启动钓鱼岛列屿“国有化”的程序。虽说野田首相辩称,“国有化”乃为维持钓鱼岛的稳定管理,避免危及日“中”关系,但野田殊不知“国有化”已开启潘多拉的盒子。

  台湾《中国时报》文章称,日本政府与钓鱼岛岛主签订买卖契约,国际关系学者解读,此举是日本过于乐观判断情势、忽视国际效应的作法。政大国关中心亚太所长蔡增家表示,日本以巩固对内政权为由,做出如此激烈政治动作,改变了钓鱼岛现状,会因小失大。

  马来西亚《中国报》文章《日买岛“缓和对抗情绪”?》称,野田政府在做出“购岛”决定时,还振振有辞的说,为了使中方的“对抗情绪”降至最低,政府应尽早实现“国有化”方针。日本领袖持有这种观念,其实是非常危险的,他们的言论听起来不但荒谬,而且低估了中国政府保钓的决心。野田政府为了自已的政治前途,拿钓鱼岛争议来玩火,其实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中国高层集体发声 态度强硬实属罕见  

  香港《文汇报》文章《今朝亮剑 更待何时》称,从最新事态发展看,日准备在玩火路上一直走下去,一方面从法律上使钓鱼岛“国有化”,另一方面对华做好军事备战的“两手”准备。

  文章称,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吴邦国和李克强先后发表掷地有声的宣言,重申中国人民绝不会在领土问题上退让半步。4位中央常委就单个外交事件集体强硬发声实属罕见,足见中国政府保钓态度之强硬,决心之坚定。面对野田之流狂妄的叫嚣,中国必须采取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综合手段向日本窃取钓鱼岛说“不”。

  美国《侨报》文章称,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的步骤环环相扣,如该阴谋得逞,两岸四地的民间“保钓”越来越艰难,迫切需要官方力量的强力介入。、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日本勿低估中共“保钓”的动力》称,中国最高层接连就钓鱼岛问题发表强硬的外交言辞,实为罕见。日本政府的决定和做法无异于将两国引向战争的边缘。这对中日两国来说,将都是有害无益。对此,日本政府尤其需要审慎,切不可低估中国执政党“保钓”的动力和决心,以免再起历史灾难。

  中国或出台更强力反制措施 全方位反击日本“购岛”

  香港《明报》发表专讯引述中国专家的话称,主权问题没有回旋余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预料,中方下一阶段的反制措施将以外交战略手段为主,他建议当局可在经贸领域,如稀土方面限制对日出口;暂停或降格中日建邦交40周年各种交流活动;暂停中日关于安理会改革的对话等。

  香港中通社文章引述中日关系史学会常务理事、研究员高海宽的话称,中国高层近日针对钓鱼岛问题的多次表态表明了高层对钓鱼岛问题的高度重视,中国正在做包括加强海军力量和巡逻力度的一系列实际准备,“中国不排除在特殊时刻采取必要措施”。

  文章称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的挑衅行为,使长久以来中日双方针对钓鱼岛主权纠纷“搁置争议”的默契被打破,中国或将借此契机把钓鱼岛主权问题彻底讲清楚。

  香港《文汇报》社论《中国须全方位反击日本“购岛”》称,日本的所谓“购岛”行动,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粗暴践踏和严重侵犯。中国政府在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的同时,更要全方位反击日本政府“购岛”,采取包括政治、外交、经济、军事等综合性强硬措施,凸显中国捍卫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日本新华侨报网文章《日本经济界大佬应向不负责任的政治家“开刀”》称,日本野田佳彦内阁搞什么钓鱼岛“国有化”,不仅再次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更损害了中国的领土主权,中日政治关系再次降温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

  文章称,中国的经济以及中日关系经济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眼下中日的“政冷”,一定会迅速影响“经热”。“经热”降温肯定对两国都有影响,但对日本是致命打击。对此,日本经济界大佬们有所醒悟,希望与中国政界、财界及时沟通,避免中日经济关系恶化。

  延伸阅读

  日本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强推“购买”钓鱼岛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当地时间11日上午11时许,日本政府与钓鱼岛所谓“土地权所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签署了岛屿的“买卖合同”,购买金额为20.5亿日元。【详细】

  中方应对措施

  中国政府就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发表声明

  中国将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开展常态化监视监测

  中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杨洁篪就日本“购买”钓鱼岛召见日本驻华大使

  中国驻日大使强烈抗议日本政府“购岛”

  中方表态

  胡锦涛就当前中日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表明立场

  中国外交部就日本宣布“购岛”发表声明

  温家宝: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不会退让半步

  外交部:中国划定钓鱼岛领海基点基线符合国际法

  台湾方面:钓鱼岛隶属宜兰县 暂未考虑驻军

  台湾方面:考虑请当局驻日机构负责人"回台说明"

  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谈日本“购岛”:概不承认效力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召见日本驻台机构负责人

  新党建议台湾当局将钓鱼岛设为演习靶场

  日方动作

  日媒称日本11日派官员赴华 欲讨论钓鱼岛问题

  日本内阁决定更换中美韩大使 将撤换丹羽宇一郎

  评论解读

  人民日报:中国钓鱼岛岂容他人肆意“买卖”

  新华网:日本政府在进行一场危险的赌博

  解放军报:日本政府不要玩火 中国不会退让半步

  日本“购岛”闹剧回顾

  4月17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称东京政府欲购买钓鱼岛

  4月27日:日政客石原开账号吁民众募捐购钓鱼岛

  6月7日:日驻华大使反对“购买”钓鱼岛 称危及日中关系

  7月7日:日本政府试图将钓鱼岛收归“国有”

  7月11日:中国渔政船编队驶往钓鱼岛附近海域护渔巡航 遭遇日方挤压干扰

  7月15日:日本驻华大使返日汇报情况 谈及中日邦交纪念活动

  8月15日:日本非法抓扣中国香港14名“保钓”人士

  8月19日 :多名日本右翼分子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9月02日:东京都政府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进行非法调查

  9月10日:日本政府召开阁僚会议 决定“购买”钓鱼岛

  9月11日:日政府签订“买卖”钓鱼岛合同

【编辑:丁文蕾】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