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缘何传出民进党二三线人物选台北市长

2013年01月23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3日刊发富权的文章《缘何传出民进党二三线人物参选台北市长?》,文章指出,台北市长选举的选情,对民进党来说,可说是“又畏又爱”。但是,倘若民进党没有人参选台北市长,就会带来两个层次的负面效应。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内近日传出正在大陆访问的前台南市长许添财,台南县长苏焕智、民进党副秘书长李俊毅等有行政经验、政治阅历丰的卸任县市长,都不排除将会参选台北市长的消息。这与两年多前苏贞昌打破民进党内关于由蔡英文出选台北市长,他则是参选新北市长的高度共识,以求抄快捷方式谋取“总统”参选权的情况相比,今次所传出的对竞逐台北市长有兴趣者,都不是有意于“总统”选举者。虽然其中的苏焕智曾参加过民进党主席的选举,许添财也曾被传说有意参选党主席,但都却未曾有过要参选“总统”之意;至于李俊毅等,就更不是民进党“一线”人物。因此,所传的他们有意参选台北市长,倘真的是有这么一回事,就是“别有所图”,或是在“政治失业”后的自我“救济”之道,倘在参选过程中能出现奇迹,当选就可拥有一份优差;而不管是否当选,都将可在民进党内留下为党“存续火种”的美名。

  实际上,台北市长选举的选情,对民进党来说,可说是“又畏又爱”。“畏”的是,台北市由于是军公教人员和中产阶层的聚居地,前者多是泛蓝阵营的坚定支持者,后者则由追求安定生活而对投票给民进党的候选人有所顾忌,因而台北市被民进党视为“艰困选区”,令到民进党的“大咖”们向来对台北市长选举有畏战情绪,不愿投身参选。正因为如此,才有苏贞昌在“五度”选举前夕,明知道民进党内有着由他来“回锅”参选新北市长,而蔡英文则参选台北市长的高度共识的情况下,却是担心自己倘是参选新北市长而“不幸当选”,就将被锁困在直辖市长的位子,而失去参加2012年“总统”选战的机会;因而不惜破坏党内共识,抢在党中央酝酿“五都”市长参选人之前,突然实施“苦肉计”,自行宣布参加“艰困选区”的台北市长选举,认为只要是自己输得并不太惨,就是“虽败犹荣”,既可借口台北市蓝绿基本盘结构以求“非战之罪”、“少输为赢”,又可循陈水扁、谢长廷模式,以台北市为跳板参选“总统”。

  “爱”的是,由于在正常的“一对一”情况下,蓝军参选者几乎是“躺着选也可当选”,而泛蓝阵营中某些“舍我其谁”者,往往就不按照泛蓝阵营的共识自行参选,而造成蓝军“鹬蚌相争”,绿营“渔翁得利”的意外。1994年的台北市长选举,就是因为泛蓝阵营内国民党与新党互不相让。分别推出黄大洲和赵少康参选,让本来没有希望的陈水扁居然顺利当选;6年后的“总统”选举,本来也是希望不大的陈水扁,再次坐享“渔翁得利”,在“连宋争”之下“冷手执个热煎堆”。因此,倘若在2014年“七合一”选举中,蓝军也会发生“黄赵之争”,代表民进党出战而本来没有希望的苏焕智或许添财等人,说不好就将会步陈水扁的前尘,得以当选,成为在目前国民党执政的情况下,担任最高政务官公职的民进党人(现在是高雄市长陈菊)。毕竟,与2010年的“五都”选举相比,去年初的“总统”选战在台北市的选情,蓝绿基本盘已有逐渐接近的迹象。但即使如此,台北市的选民也已有了“弃保”的经验,如曾经声望如日中天的宋楚瑜参选台北市长,却只能是铩羽而归。

  民进党人对台北市长选举之役畏战表现最突出一次,就是2002年的台北市长选举。当时争取连任的国民党籍台北市长马英九如日中天,无论是马英九自己所展现的气势,还是坊间的印象和社会上的舆论氛围,都是马英九势在必赢。因此,当时民进党即使是有着正在执政的极为有利条件,党内也没有人敢于挑战马英九,担心会变成鸡蛋碰石头,落得个“败将”臭名。

  但是,倘若民进党没有人参选台北市长,就会带来两个层次的负面效应。其一是实时的负面效应,就是参加台北市议员选举的民进党候选人,未能获得“母鸡带小鸡”式的加持,在没有台北市长参选人这只“老母鸡”带领下,他们就象失群离队的“小鸡”,无法拉抬气氛,甚至会遭到对方狙击。而具有战略意义的负面效应,就是未能为陈水扁两年后的“总统”选举争取连任而巩固基本票盘,亦即在民进党无人参选台北市长之下,民进党在台北市的票源就将会流失,陈水扁在台北市就将会输得很惨。

  也正在此时,民进党副秘书长李应元在其派系大佬谢长廷的劝进之下,挺身而出,参选台北市长,挑战马英九。此举当然是既能带动了民进党市议员候选人“小鸡”的选情,也为陈水扁巩固了基本盘。因此可以说,李应元是以牺牲小我,来顾全大局。

  而今形势又生了较大的变化。一方面,民进党已经重新在野,可以分配的政治资源极少,党内各路人马只能是“自己顾自己”,以参选各类公职来寻求政治出路,而不是像陈水扁当家时那样,可以有一千多个政务官位置可以分配。因此,民进党内盛传的几位二、三线人物有意参选台北市长,就有可能是在卸任县市长的公职后,寻求政治出路的“自我救济”手段。倘是有奇迹出现,当然是弹冠自庆。

  另一方面,台北市的蓝绿基本盘正在逐渐拉近之中。尽管蓝军内部已有了弃保经验,但仍难敌蓝消绿长态势。再加上马英九声望低迷,蓝军参选人未必会欢迎他来为自己助选,反而会认为他是票房毒药而躲避不及。因而不排除会有奇迹出现,这是有利因素。因此,民进党的二、三线人物参加台北市长选举,未必就是“牺牲打”。即使是输了,也仍是“非战之罪”,容易获得党内谅解,相反还因为已为民进党存续了在台北市的“香火”,而获得党内的尊敬,成为新的偶像。因此,又何乐而不为?

【编辑:吉翔】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