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习近平以言行两方面全面诠释改革开放观

2013年02月19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图为习近平向记者挥手致意。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2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刊发资深评论员陈群的文章解读习近平改革开放观。文章认为,习近平上任伊始,就以“行万里路,克千般难”的无畏精神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智慧果敢,在言与行两个方面,全面诠释了他的改革开放观。

  文章摘编如下:

  坚持什么样的历史观,直接关乎中国前途命运。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一直存在“右”、“左”两种思想的分歧与争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以科学历史观,明确回答了这种分歧与争论。他上任伊始,就以“行万里路,克千般难”的无畏精神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智慧果敢,在言与行两个方面,全面诠释了他的改革开放观。

  习近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面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空前复杂的国内局面,面对空前严峻的国际局势,面对比前任更大的压力,面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空前考验。

  坚持科学历史观

  两种“中国史观”──“右”、“左”,两种思想都把完整的中国社会主义历史割裂开,实质都是否定中共领导,否定特色社会主义。对此,习近平在1月5日中委、候补中委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展示出习近平对新中国历史的科学史观。

  针对两种“苏东史观”,习近平对党内人士讲话时引用苏联的例子,指出改革势在必行,同时明确承诺改革不会动摇党的政权。

  坚持正确道路观

  笔者以为,中国究竟应走什么道路?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不断争论的大是大非问题。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不断与国际接轨,更深更广地融入世界。于是,也有两种声音不断干扰中国发展进程。

    对此,习近平阐述了三点原则:

  其一,道路是党的生命。他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

  其二,必须坚持特色社会主义。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其三,对中国道路要高度自信。他指出“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坚持全面复兴观

  笔者以为,习近平的全面复兴观体现于“三个统一”:

  首先是经济建设与理想信念统一。中国改革开放成就辉煌,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于是,有些人误以为改革开放就是“只搞经济建设”,就是“财富至上”,甚至是“唯GDP主义”。习近平当选首次亮相就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其次是坚定改革与转变作风统一。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积极响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呼声和殷切期待,努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同时,他大力提倡转变作风,警示官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拎着乌纱帽干事,不捂着乌纱帽做官”、“做一个有高尚品德的人”。

  其三是富国与强军统一。习近平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指出,“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编辑:吉翔】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