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民族复兴如此之近 四大关键词指明道路

2013年03月05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3月5日电 《澳门日报》5日刊载文章指出,两会作为一年一度的政治盛会在今年格外重要,在此次两会上不仅要选举新一届的国家领导人,还要解决国内产生的各种矛盾,应对外部的挑战。“圆梦”、“改革”、“法制”、“公义”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文章摘编如下:

  行进在复兴征程上的中国,迎来一年一度的政治盛会——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10多天会期内,5000多位代表、委员肩负13亿人民的重托,共谋国计民生;3000多名中外记者汇集京华,聚焦中国人如何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

  今年的两会是近五年来最重要的两会。它是一次换届会议,将选举产生包括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在内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未来几年,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将致力解决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诸多矛盾和问题,应对外部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带领全国人民力争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两会是中共十八大后首次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去年秋天,十八大为中国在新时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部署,决心在中共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中共十八大主张化为国家意志并作出具体部署,是今年两会的主要任务,代表和委员将就如何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建言献策。

  除了选举国家领导人、确定未来五年政府施政方针等法定程序外,今年两会,“圆梦”、“改革”、“法制”、“公义”四大关键词引人瞩目。

  一是如何实现“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去年11月29日,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不久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鲜明地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中国梦”的提出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连月来,社会各界持续热议如何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有的人希望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鸟更多、花更美;有的人希望不用再到海外买婴儿奶粉;白领不再沦为房奴;裸官不再出现;不再“拼爹”。今年两会上,如何实现“中国梦”将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二是如何深化改革。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以年均9.9%九的增长率,极大地改变了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近30多年的发展,不仅带来了物质财富的急剧跃升,也改变了无数中国人的命运。如果说有“中国奇迹”的话,那实质是“改革奇迹”。改革不仅推动了中国经济起飞,融入世界经济,还根本改变了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和作用,这是10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当前中国发展和转型中遇到不少的矛盾和问题,其中大多带有体制机制性因素,需要通过深化改革破解。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将讨论表决《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推进大部制改革,同时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也料将成为两会关注的焦点。

  三是如何实现法治中国。两会前夕,有网站所作的调查显示,反腐败是民众最为关注的议题。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反腐。习近平曾警告:“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他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并提出“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要实现反腐倡廉,归根究底是要实现依法治国。去年底,习近平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年大会上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逾越宪法的特权。近日,习近平再次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一表态反映未来中国将更加突出法治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

  四是如何实现公平正义。两会前夕的民意调查显示,社保、收入等话题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焦点,这表明在国家经济取得大发展后,老百姓最关注的也是最期盼的是如何分好蛋糕、实现发展成果的公平共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指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未来,各级政府须将财政资源进一步向民生倾斜,同时让制度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可靠保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经过几代人探寻,终于找到了一条能强国富民的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没有像今日这样离我们如此之近。中共十八大为中国未来的发展进一步指明航向,今次两会将使具体路径更加明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将沿着正确道路,怀抱梦想大步前行。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