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高官:日中应寻找利益交汇点改善关系

2013年03月05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本高官:日中应寻找利益交汇点改善关系
下村博文。图片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新网3月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5日刊载了对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的采访文章,下村博文在采访中表示,中日两国的留学生对两国关系的发展非常重要;而且愿意协助中国治理污染问题;并希望中国能够支持日本申奥。这些利益共同点的交汇对改善双方关系都是十分难得的。

  文章摘编如下:

  人生,时常会有不幸。对于有些人来讲,不幸是人生的转折点,并成为其人生的立志点之一。应该说,日本安倍政权59岁的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属于这样的人。

  说起来是50年前的事情了。那年下村博文刚刚9岁,他的父亲因为交通事故去世,家里留下9岁、5岁、1岁三个男孩和寡母一起艰难度日。在那段岁月里,下村博文曾和两个弟弟分吃一个鸡蛋,家中因为贫困而没有一册书,但他却把小学图书馆内藏书的三分之一也就是1000多册书都读了。在下村博文升入高中那年,日本政府设立了“交通孤儿育英会”,为因交通事故而成为孤儿的孩子们提供奖学金。下村博文有幸成为第一期奖学生,并凭此完成高中学业,考入日本私立“双雄”之一的早稻田大学。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够读书”,成为下村博文的人生理想之一。在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老师对酷爱读书的他说,“小博啊,你将来可能当上文部大臣的。”他幼小的脑海里面也从此有了这个念头。谁料,梦想成真,2012年12月,下村博文出任第二次安倍晋三政权的文部科学大臣。

  2010年9月3日,记者曾经在日本众议院议员会馆采访过时任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副会长的下村博文。2013年2月27日上午,记者走入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办公室,再次采访了下村博文。

  让记者出乎意料的是,当记者准备就日本当前学校里面的“爱国心教育”等问题采访下村博文时,他微笑着说:“对于这些问题,我的确有自己的看法。但是,今天我们最好不谈这些问题,避免产生误会。现在,我作为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接受采访,我希望今天的谈话内容能够对当前的日中关系有所贡献。”

  这样,我们的话题首先从留学生问题谈起。下村博文介绍说,在福田康夫内阁期间,我们曾制定出一个到2020年接收并送出“30万人留学生计划”。这个计划自推出到现在已经过去大约5年,到日本留学的外国人总数约在12万人左右,到国外留学的日本人总数大概是在7万人左右。再过7年就是2020年了,按照现在这个趋势发展下去,2020年很难达到“30万人留学生计划”目标的。我个人认为,造成留学人数停滞不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年轻人普遍存在的宅男、宅女倾向;一个是家庭经济问题。现在,安倍内阁把执政重心放在重建日本经济上。日本文部科学省也会同政府共同努力,争取在2020 年让在日本的外国人留学生和前往海外的日本人留学生的人数达到30万人。

  下村博文用数据告诉记者,2012年,日本政府对大约13000名中国留学生进行了经济支持,支持总额约在104亿日元左右。这些支援包括大学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在内的中国公费留学生1735人,支持总额约在30亿日元左右;支援品学兼优但经济困难的中国私费留学生9149人,发放“文部科学省外国人留学生学习奖励费”约58亿日元;根据留学交流支援制度,支援中国人大学生、硕士、博士研究生1666人,支持总额为16亿日元左右。他还说,日本一年间对外国留学生提供经济支持的预算总额为300亿日元,在刚刚结束的2012年,这300亿日元中有三分之一提供给了中国留学生。

  作为上个世纪80年代来到日本的“老留学生”,记者十分关心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到日本的变化。下村博文告诉记者,2002年,在日中国留学生总数为57935人,到了2012年,在日中国留学生总数增至86324人。10年间增多了28389人。

  下村博文话锋一转,这样介绍说:2000年,赴华留学的日本人总数为13806人,到了 2010年,其总数增至16808人。10年间增多了3002人。相比之下,2000年,赴美留学的日本人总数为46497人,到2010年总数降至 21290人。10年间减少了25207人。也就是说,近年来,日本人选择去中国留学的比选择去美国留学的增多了。尽管在总数上还是赴美留学的多一 些,但我相信不久以后,到中国留学和到美国留学这两组数字就要互换了。对于日本来说,美国固然是很重要的国家,但现在中国的存在感已经超越美国。

  下村博文强调说,在我看来,一个人要是只生活在自己的国家,对于外国的认识和了解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够全面、不够正确的地方。从这层意义上说,日中两国留学生的交流有助于两国增进相互理解与相互信赖。今后,日本政府还会继续努力,创造出一个日本人喜欢去中国留学、中国人喜欢来日本留学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这对发展日中两国关系来说非常重要。

  日本愿意协助中国治理环境污染

  谈到中国近来严重的城市环境污染问题,下村博文指出,现在,日本愿意协助中国一起治理城市环境污染。他说,在上个世纪60、70年代经济高速成长时期,日本很多城市出现了严重的大气污染现象。东京都也曾是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之一。经过多年持续不懈的治理,现在东京都的天空经常蔚蓝如洗,一年当中几乎每天都能眺望到富士山。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日本可以说是一个技术先进国。日中两国是近邻,日本真诚希望协助中国治理大气污染,彻底解决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环境问题。

  日本曾经遭受污染最严重的三重县四日市,过去曾有“四日市病”——哮喘病,现在有一个公益财团法人——“国际环境技术转移中心(ICETT)”,那里也是日本环保关联产业的核心所在。这个中心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日本环保企业进入中国,向中国介绍日本优秀的环保技术。日本可以同时也有能力针对中国的环保问题提供各种各样的技术帮助,这也有助于日中两国的企业、民间交流进一步发展,增强两国的经济合作。

  下村博文还说,眼下,日中两国因为尖阁问题(中国称钓鱼岛问题——记者注)等出现了很多令人担心的迹象。但是,此时此刻如果两国在环境治理方面能够齐心协力互帮互助的话,肯定会有助于改善两国关系。我看到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已经公开表示,愿意提供东京都所拥有的技术和经验,帮助北京改善大气环境。日本政府、特别是日本文部科学省也愿意提供这种帮助。

  希望中国支持日本申奥

  当日本文部科学省报道专门官宫川勉先生给记者递上名片、背后写着“还有五分钟”的时候,下村博文对记者说:最后,我还要说一件事情,中国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得非常成功,日本国会也曾组成超党派议员联盟支持北京奥运会。现在,东京也正在申请举办2020年奥运会,同样希望获得中国的支持。

  下村博文表示,1964年,日本曾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当时,日本正处于经济高速成长期,东京奥运会的举办为日本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契机,也是日本战后复兴的标志之一。现在,东京第二次申奥,目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希望全世界看到日本 “3•11大地震”后的复兴,以此感谢各国在震后给予日本的各种各样的援助。另一个是向世界展示东京是一个人类与环境和谐共存的先进都市。我衷心希望中国能支持东京申办奥运会。

  如今,中日关系遭受挫折,处于困境,也有人说中日两国之间已经失去了相互需求。但是,下村博文作为日本安倍政权的阁僚,明确说出日本继续欢迎中国留学生、日本愿意帮助中国治理环境污染、日本希望中国支持东京申奥,推助中日关系利益共同点的交汇,这是十分难得的。(蒋丰)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