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早报:中国科研成果缘何未获世界重视?

2013年04月18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刊发文章分析中国科研成果缘何没有得到世界重视。文章说,在中国学术界,科研人员申请课题的成功与否并非只是一个学术水平问题,它承载了过多的利益和荣誉。

  文章摘编如下: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学者的丰硕成果也正改变着世界学术界的固有格局。这本身是值得中国学者骄傲的成就,但却鲜有得到欧美、日本等主要学术强国的重视。其中缘由,颇值得科研工作者深思。

  40年前的1973年,世界学术界发表的科研学术论文主要来自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其中三分之二的论文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和日本。40年后的今天,只有不到一半的论文来自上述几个国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中国学者的科研贡献。

  4月初,追踪全球科研学术成果的汤森路透公司发布了截至2011年的最新科研成果报告。该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数量位居全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2011年美国发表的论文数量为35万4486篇,而中国为15万6574篇。虽然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不到美国学者一半,但有专家预测,七年后中国将成为全世界发表科研论文最多的国家。

  汤森路透的报告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论文发表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从数量看,中国科研成果在过去40年的发展速度十分惊人。其间,从2000年至2011年,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增加了整整六倍。这一速度不但令学术界同行叹为观止,而且还是世界科研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观。

  汤森路透公司的报告同时显示,来自韩国和巴西的论文数量近年来也有大幅度增长,给世界学术界增添了多样性的色彩。不过,中国学者的贡献更加令人瞩目,已经构成全球学术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当然科研论文数量的增长并不能全面反映一个国家的科研学术水平。衡量科研水平的另外一个重要指标是论文引用率。一般认为,论文引用率越高其科研水平与学术贡献也越大。汤森路透的报告发现,来自中国的科研论文得到越来越多的同行引用, 中国贡献的高引用率论文也稳步增长。2011年中国的高频引用论文数量已经与英国相当。

  汤森路透的报告还跟踪分析了全世界的专利申请。专利发明数量是衡量一国经济创新程度的重要参数。报告称,2011年中国的专利申报量已经超过美国。这一年中国申报了52万5412项专利申请,美国紧随其后,为50万3582项。需要说明的是,很多在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来自一些跨国公司和国际机构,其目的是保护自己产品在中国的专利权。即使不计算国际机构的专利申请,中国人当年申报的专利也高达11万2347项,高于美国的10万8626项。

  报告还说,中国政府将继续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工作者多发表论文,尤其是被高频率引用的论文。中国还将增大了对科学研究及开发的投入。2010年中国的科研开发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75% ,到2015年政府将把这个比率提高到2.2%。作为参照,美国2010年的科研经费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2.79%。

  不过尽管发表了大量论文,中国的科研成果尚未得到世界公认。

  专利申报数量不是最重要的指标

  一些专家认为,中国目前的专利申请中确有一些优秀、有价值的专利,但也有很多专利申请水平很低。其中有相当数量的申请仅是出于评职称、评奖或争取申请科研经费等现实需要而申报的。一些企业申报的专利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政府的某些优惠政策,而不是出于市场需要。

  专利申报数量从一个侧面能够反映出中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但它并不是最重要的指标。专家指出,专利授权量、实施率以及有效专利拥有量等指标,尤其是获得授权专利后给社会带来的经济收益,才是反映一国科技创实力的根本。汤森路透知识产权咨询公司发布的全球创新企业百强名单中,美国企业占47家,欧洲有21家。亚洲也有32家企业,但中国企业无一上榜。

  与中国高校有合作的美国教授、学者常在私下议论说,他们在中国高校的合作者创新性不够。一些中国学者能够发表很多文章是因为他们和他们的研究生善于模仿。只要在学术期刊读到一个新颖的学术思路,他们可以用几十种方法从不同角度去测试或实验。在中国科研成本较低,加上近年来政府加大了投入,这样的科研方法变得可行。其结果是总能够找到几种满意的结果,并在学术期刊发表。不过这样的研究很难产生有重大突破的科研成果。

  在中国学术界,科研人员申请课题的成功与否并非只是一个学术水平问题,它承载了过多的利益和荣誉,精神的、物质的、眼前的、长远的。有了课题,尤其是国家重大课题,副教授可以破格为正教授,正教授变成著名教授,著名教授成为各种政府津贴获得者。一些学者的科研目标成了在学界“功成名就”和“出人头地”。在他们看来,科研成果的真实水准在其次,弄到课题经费才是第一位的。

  一些体制内的学者认为,权力这只手常常动了一些国家课题的奶酪,造成在评审过程中申请者的学术水平在其次,拉关系才更重要,其结果是普通教授下、官员教授上。即使这样的说法有以偏概全之嫌,但这些个案对于希望潜心科研人员的伤害仍然不可低估。

  中国科学家的勤奋和智慧已经得到世界学术界的公认。凭着他们对学术研究的执着,他们给世界带来的不仅仅是数量巨大的学术论文,而且也是高水准的、真正给人类社会带来福祉的科研成果。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为科研工作者们营造一个自由、公平和包容的科研环境。(钟布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

【编辑:吉翔】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