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报:美处理斯诺登法理失当 逼其爆料以自保

2013年07月05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俄罗斯外长称未收到斯诺登政治避难申请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7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5日刊发文章《斯诺登事件要如何善后?》认为,美国在处理斯诺登事件上法理失当,但如此到处伸手要人,斯诺登以爆料做出更大的自保行动,当可预料。美国要为今次的历史信息大案化坏事为好事,最可行的办法便是效法“水门事件”的案例。做或不做,就看美国自己了!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在处理斯诺登事件上法理失当,不好好分析斯诺登行为到底是政治犯或是刑事犯,以及具体入境情况,近期多番向香港和俄罗斯轻率要人,碰了一鼻子灰。但美国如此到处伸手要人,斯诺登以爆料做出更大的自保行动,当可预料。美国要为今次的历史信息大案化坏事为好事,最可行的办法便是效法“水门事件”的案例,由国会成立“听证会”调查“斯诺登门”(Snowdengate)事件,只有美国的立法与司法两大部分能自我纠正行政滥权的行为。做或不做,就看美国自己了!

  斯诺登事件自爆发以来,对美国国际国内的声望影响仍没停顿,而且有更恶化的现象。

  美国轻率要人方寸大乱

  斯诺登离港飞往莫斯科,美国向俄罗斯政府要人,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出来说话,指斯诺登抵达后并无出境,仍逗留在候机大堂,他去向如何?俄罗斯移民局无数据,无法奉告,更谈不上提供政治庇护的问题。

  这一下,美政府又碰了一鼻子灰,连同向港府要人不果,又多了一次挫败。说明美国在处理斯诺登事件上法理失当,不好好分析斯诺登行为到底是政治犯或是刑事犯。

  普京的反驳,也叫美方无言以对,人没经移民局一关,也就等于法无纪录,无入境,叫俄罗斯径自入候机大堂抓人送回华盛顿,岂不把俄罗斯降格为美国的老二吗?以俄罗斯近百年来和美国交恶的程度,美政府如此轻率向对方要人,简直是方寸大乱了。

  再其次,说到厄瓜多尔,美国竟由副总统拜登向厄政府写了信,要厄总统不要给斯诺登颁发庇护令。美国得到的答复又落了空,厄政府没明言会不会向斯诺登发庇护令,但看在拜登的信算礼貌,也会礼尚往来,说明会先知会美政府。但如果斯诺登真的向厄政府提出请求的话,知会之说不等于会从命,也可以是知会美国,告知考虑结果不能拒绝所请。何况厄瓜多尔外长也早已明言,如果发出庇护令,也不在乎受到美国贸易制裁,就厄瓜多尔早前已给予维基解密的阿桑奇庇护的做法来看,厄瓜多尔不理会美国压力的机会很高。若然,美国又会再一次受挫。目前来看,如此与厄政府交涉,人家还未有行动,正式交涉已开始,很有向对方施压的观感,这不会是光彩之举!

  乱抓人逼斯诺登爆料自保

  更不妙的是,美政府如此到处伸手要人,对斯诺登来说,其危难的感觉肯定会不断升高,一旦到了没回头的程度,斯诺登会做出更大的自保行动,当可预料。

  斯诺登到了莫斯科机场后,也在当地揭发美政府偷盗俄罗斯情报的事,好让俄政府下更大决心去顶住美国的外交压力。接着他还揭发德国、欧盟总部及众多成员国同样受到网络监控的事。

  这一下,德国及欧盟代表都纷纷发言,要奥巴马作出交待。这一下,欧洲的注意力已由斯诺登身上转到美政府身上,斯诺登此一着,也是自保高明的一招,在千夫所指的形势下,是非争论已不再是美国内部情报人员叛变的问题,而是美国犯上了向他国侵权的严重行为,如果美政府不理会国际要求释疑,国际便会形成一股压力,非要向斯诺登身上所有的盗证寻找答案不可。

  一旦形势发展到这种程度,斯诺登作为一个极关键的证人,他的人身安全也就不再是生死自理的事,而是会变成国际争相保护的证人了。也正是出于自保而不断到处爆料的考虑,已有新闻报道说斯诺登留港30来天期间,他的密友已来港协助他保管复制密件版,据说已收藏在银行的保险箱内。这新闻是否属实,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很有可能会如此,美政府也不能不作如此估计。一旦有此估计,也势必会迫使美政府不得不检讨如此到处要人的行为,这不但欲盖弥彰,弄巧反拙,而且最后抓不到人,反而是自己的罪行搞到天下无人不知了。

  然则不抓人之外,又会有什么高招可以将坏事变成好事呢?

  美国行政滥权须靠立法司法纠正

  就以美国一贯的做法去考究,通常遇上行政部门官员有什么不法行为时,哪怕是涉及总统犯罪,根据行政、立法与司法三权分立的原则,先由立法的国会成立特别的“听证委员会”作出对事件的调查。

  在七十年代初,尼克松任总统期间,发生了“水门事件”的偷听行为,涉案者晚间偷进“水门酒店”的客房,偷装偷听器,事发被保安员活捉,发觉犯人与总统府人员有关,最后经国会设立“听证会”百般查证,发现事件涉及总统参与其事,向总统要文件,尼克松却以三权各自独立,国会无权向行政部门索要任何文件为由拒绝。

  但经宪法法院裁决指明,当最高行政人员涉嫌犯罪时,尼克松不能以总统身份逃避调查,此时尼克松命令其秘书玛丽抽出有关录音带,洗掉其中20分钟的录音,估计这正是尼克松涉案的录音证据。当技术人员向宪法法庭表明可以恢复被洗掉的录音后,不到1小时,尼克松自己请辞,由副总统接任其职位,并向尼克松发出“赦令”,依令审讯必须终止。虽然尼克松罪行没结案,但立法与司法可制约行政人员的案例已建立。

  因此,美国要为今次的历史信息大案化坏事为好事,最可行的办法便是效法“水门事件”的案例,由国会成立“听证会”调查“斯诺登门”(Snowdengate)事件,向斯诺登发出证人保护令,保证他安全回国,提供国安人员侵犯人权的不法偷盗公民网讯的证据,如发现奥巴马与前总统布什参与偷盗罪行,接着成立特别法庭进行审讯有关人员。甚至可效法“水门事件”一案,将总统绳之以法,只有这样才能纠正行政官员滥权违法的罪行,同时公告世界各国,美国依法不再听任官员偷盗私人或公安的网讯。否则,美国作为举世独一无二的超级强国,官员在大国权力无人监管情况下,美国的罪行更是一发不可收拾矣!只有美国的立法与司法两大部分能自我纠正其行政滥权的行为!

  做或不做,就看美国自己了!(本文作者为香港中文大学前政治与行政学系系主任 郑赤琰)

【编辑:吉翔】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