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华媒:安倍外交虽异彩纷呈 但错在出发点上

2013年07月05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5日刊登评论文章《安倍外交虽异彩纷呈但错在出发点上》,文章说,安倍晋三外交特色,反映出日本的一种迷茫和彷徨,一种心理顿挫后的困惑。眼看着邻国中国的崛起,日本确有一种不知所措。搞起外交来,犹似急病乱投医,只要是能够“遏制中国”的,日本就干!这种外交出发点的错误,既不利于中日关系的改善,最终也无法进一步提升日本的国际地位。

  文章摘编如下:

  安倍晋三“梅开二度”,重新出任日本首相,亲自主掌国家的外交和防卫政策。半年多来,其外交政策已经呈现出“双孙外交”、“双旗外交”、“划圈外交”、“吃醋外交”等等种种特征,说起来也算是别出新意的。

  众所周知,当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日本前首相岸信介的外孙。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是日本前首相吉田茂的外孙。回顾历史可以知道,吉田茂首相任职期间,忍辱负重与美国交涉,于1951年9月8日在旧金山签订了《日美安保条约》。岸信介任职首相期间,几经努力,于1960年1月19日在华盛顿重新修订了《日美安保条约》。

  尽管这个条约成为日本战后和平发展的基石,但日本始终认为其中包含有许多“屈辱”的内容。比如,吉田茂签订的《日美安保条约》,实际上是把美国对日本“占领”改变为“邀请进驻”,并没有让日本实现真正的独立;岸信介修订的《日美安保条约》仍然是一个美国主导的、并非对等的相互防卫条约,他本人还为此结束政治生涯。

  如果进行场面描述的话,麻生太郎的脑海里应该存有外祖父吉田茂到占领军司令部不让从正门进去的“故事”;安倍晋三的脑海里应该存有外祖父岸信介在1960年5月18日深夜冒着被袭击的危险不去睡觉、等待19日凌晨《日美安保条约》自动生效的“故事”。

  这些,对于政治世家的后代来说,是一种难言的“屈辱”,他们将此深铭在心。今天,当安倍晋三与麻生太郎重新携手的时候,他们不可能没有为外祖父“雪耻”的愿望,势必在要求改变《日美安保条约》中规定的美国主导、日本隶属的不平等的地位,由此构成安倍政权外交的特色之一——“双孙外交”。

  在对美外交方面,自民党的安倍政权深刻地汲取民主党政权第一任首相鸠山由纪夫抗衡美国的深刻教训。从上任之日开始,安倍晋三就急急忙忙准备访问美国。经过推迟终于成行后,安倍晋三花费心思,在美国智库发表题为《日本回来了!》的讲演,在记者会上强调“日美同盟关系的纽带更加牢固”,不顾美国对其右倾化以及历史认识问题的指责,做起了“扯虎皮拉大旗”的事情。

  事实上,安倍晋三并不全听取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招呼,美国邀请日本参加同盟国分别参与的“黎明闪电战”的军事演习,日本就将其改名为“夺岛作战”;美国说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持有特定立场,日本就到世界各地宣传其所谓的主权立场;美国希望不要单方面改变钓鱼岛海域的现状,安倍政权却不肯恢复被民主党政权破坏的钓鱼岛海域现状;美国希望中日双方能够坐下来冷静地就此对话,安倍却屡次表示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谈的余地。

  与此同时,安倍政权表示,《日美安保条约》从来没有过实质上保护日本的行动,一定要让日美军事同盟在岛屿之争上有所表现,试图把美国绑在日本的战车上。这样看来,安倍外交特别是在对美外交上呈现“拉大旗作虎皮”与“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双旗外交”特色。

  安倍晋三重新就任日本首相半年多来,其密集出访程度堪称日本战后首相之最。仔细观察安倍的出访之旅,其内容是所到之处或明或暗都要抨击中国,地点大多是围绕着中国周边的国家打转转。安倍显然是希望让中国这些周边国家提防中国,与日本在“价值观”上统一,打造一个对华包围网,呈现日本独特的外交力。安倍自己也说过,在获得这些国家理解以后,可以对中国构成某种压力,然后日本再与中国进行高层外交就会轻松一些。这样说来,“划圈外交”也是安倍的外交特色之一。

  安倍外交还有一个特色,可谓“吃醋外交”。对缅甸,安倍政权强调日本在缅甸的投资加快步伐赶上来;对非洲,安倍政权惊呼日本投资已经远远落在中国的后面,今后要实行具有日本特色的投资;对韩国,安倍政权指出韩国已经改变了对日本的态度。

  以往,韩国总统就任以后,接见外国大使的顺序是美、日、中,现在,朴槿惠总统将其接见顺序改为美、中、日了。以往,韩国总统就任后的出访顺序也是美、日、中,现在,朴槿惠总统也将其改为美中两国在前,何时访问日本,还真的没有提到日常上来。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美国,日本更是醋意横生,指出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两天会谈8个小时,而安倍晋三访问美国的时候,连一顿晚餐会都没有举行。

  其实,安倍晋三政权这些外交特色,反映出日本的一种迷茫和彷徨,一种心理顿挫后的困惑。眼看着邻国中国的崛起,眼看着自身GDP从世界第二降为第三,眼看着美国与中国热络来往,日本确有一种不知所措。搞起外交来,犹似急病乱投医,只要是能够“遏制中国”的,日本就干!这种外交出发点的错误,既不利于中日关系的改善,最终也无法进一步提升日本的国际地位。(蒋丰)

【编辑:吉翔】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