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对谢长廷伤害太深 苏贞昌如意算盘难打响

2013年07月15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苏贞昌。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中新网7月1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5日刊载《苏贞昌的如意算盘能否打得响?》一文,文章指出,目前,谢长廷不断打开民进党与大陆交流的缺口,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看到谢长廷的行动在台湾内部获得正面评价,随即把批评声调降到最低,欲拉拢谢长廷,但是这恐怕是一厢情愿,因为苏对谢的伤害太深,两人多年的恩怨是的他们无法合作。

  文章摘编如下:

  谢长廷赴香港举办“红绿研讨会”走出民进党高层与中共交流的第一步,在台湾引发正面评价,就连民进党内的中生代也是反应正面,这使得原本对谢长廷此举持戒备和批评态度的苏贞昌,也不得不调整态度,继在党内“独派”批评谢长廷的“烧鞭炮说”为之缓颊之后,又在“华山会议”首次会议上设下禁区,要求与会者不得批评谢长廷的香港之行。

  苏贞昌为何会有此微妙变化?综合党内外的议论,看来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

  其一、是连苏贞昌自己也感觉到,在历史潮流大势所趋之下,民进党不调整两岸政策就将难以在2016年再次实现“政党轮替”,而苏贞昌本人倘是坚持现行的僵化保守两岸政策路线,就将难以赢取明年的党主席选举和后年的台当局领导人选举的党内初选,更遑论2016。实际上,他在首次“华山会议”致开会辞所说的“不得其位,难谋其政”,还有后面表示,能够实现的政策,才是好的政策,民进党还是要透过执政才能落实政策主张,未来在拟订对大陆政策时,绝对多听大家的意见,不会闭门造车。

  似乎是已经倾向于务实派所主张的必须先行调整民进党的大陆政策,以利于争取执政地位,然后再以其执政地位之便,推动落实党的核心价值。而按照苏贞昌所的思维定势,民进党即使是怀抱有多高尚的核心价值,也必须是在掌握执政大权的前提下才能将之落实推行;倘是处于在野地位,即使是持有更高尚的核心价值,也只能是属于“纸上谈兵”、“画梅止渴”的空话。

  毕竟,如果说民进党主席选举是由党员投票,尚且可以不考虑党外的观感和意见的话;但5月间民进党全代会通过党内公职初选采用“全民调”方式,而台当局领导人初选就必须注意党外的反应。倘是待到党内初选前夕才调整自己的大陆政策,与早就声称“输在最后一里路”,因而必须调整党的大陆政策的蔡英文相比,就将会显得“来迟一步”,甚至被认为是投机取巧,必会在“全民调”中输得一塌糊涂。

  因此,必须从现在起,趁着谢长廷的香港之行引发民进党内对调整大陆政策的思考之机,除了是以“不得其位,难谋其政”,及“能够实现的政策,才是好的政策”来再次推行“苏修主义”,巧妙地悄悄“修正”党和自己的大陆政策之外,也是籍着为谢长廷缓颊的方式,对自己几天前还在批评谢长廷的香港之行之举,进行“自我批评”,以宣示党中央和自己都正在准备调整党的大陆政策。

  其二、是乐于见到谢长廷为自己“遮风挡雨”。虽然苏贞昌已经明白到,在实施“全民调”的台当局领导人党内初选,尤其是在2016选举中,民进党只有调整大陆政策才能“缩短最后一里路”,有胜选的可能;但在现时对党内,尤其是在明年5月应对由全党投票的党主席选举时,他还得应酬和迁就党内“独派”及“扁系” 势力,因而目前还不能大刀阔斧地调整党的大陆政策。因此,从现在到明年5月党主席选举之前,他将会受到“欲调整政策却不能,不调整政策又不行”的桎梏。而谢长廷在此时致力于民进党两岸路线转型的推动工作,就正好为他“遮风挡雨”,届时他就可以坐享谢长廷推动民进党两岸政策转型的成果。因此,又何乐而不为?

  其三,苏贞昌已经了解到,谢长廷或已没有“2016”之想,因而并非是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而即使谢长廷明年有党主席之想,但因为自己享有掌握党机器之便,且倘没犯重大错误,按惯例一般都会顺利连任,谢长廷不是自己的对手。尤其是民进党主席每届的任期只有两年这么短,在党主席未犯重大错误的情况下,党员们也不希望只有两年就更换领导人。

  对此,苏贞昌显然是自忖可以轻易战胜谢长廷的挑战。比较起来,还是对2016虎视眈眈,并声称要“成为一项台湾人民的选择”的蔡英文,才是自己的竞争对手。因此,从争取扩大团结面对策略看,他没有必要再次与谢长廷闹翻,反而是必须主动向谢长廷示好,以抚平当年在初选中两人砍杀得“见骨见血”的裂痕。

  其四、谢长廷已经放言,以自己不选2016,来换取蔡英文放弃竞逐党主席,并支持自己参选党主席,然后就支持蔡英文竞逐2016,因而蔡谢两人有结盟的可能。倘是如此,对苏贞昌的2016就是难以翻越的障碍。因此,就必须避防或拆散“谢蔡结盟”,这就有必要按照“团结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的民进党内斗策略,拉拢谢长廷。

  然而,苏贞昌要拉拢谢长廷,恐怕只能是一厢情愿。这是因为,苏贞昌对谢长廷的伤害太深了。在2007年的台当局领导人党内初选中,谢长廷与苏贞昌厮杀得“见血见骨”,因而苏贞昌痛骂谢长廷“奸巧”。谢长廷获胜后,本意是邀请叶菊兰与自己搭档参选,但陈水扁为防止民进党分裂,硬将苏贞昌塞给他作副领导人参选人。结果,两人有如“贴错门神”,各自跑行程,难以看到两人一道出现同一造势场合;“苏系”人马和支持苏贞昌并曾两次成功为陈水扁辅选的“新潮流系”,也拒绝进入“谢苏竞选总部”。

  而在去年民进党主席选举后,苏贞昌又撕毁对谢长廷作出的承诺——只要谢长廷在党主席选举中保持中立,苏贞昌在当选后就委任谢长廷为“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令到谢苏之间的裂痕加深,正是“旧仇未消,又添新恨”。

  谢长廷虽然是党内“小诸葛”,但对党内恩怨却看不开。当年他与陈水扁之间的瑜亮情结,就是如此,一直长期纠缠下去。因此,谢长廷不会轻易与苏贞昌“解结”,而宁愿弼辅蔡英文。当然,倘苏贞昌大方一些,承诺让他作台当局副领导人参选人,或是当选后让他出任“行政院长”,或许会让谢长廷动心。但苏贞昌已经欺骗过谢长廷一次,谢长廷是否会“见过鬼怕黑”?

  另外,谢长廷2005年出任“行政院长”时,筹划了系列对大陆的开放措施。但尚未来得及实施,就因水库供水及高雄泰劳暴动事件而提前下台。而苏贞昌接任“行政院长”后,推动 “苏氏路线”,并在“经续会”上推出多项“松绑”措施,但却被谢长廷“踢爆”是抄袭自己的东西,这就为后来的厮杀留下了“牙齿 痕”。

  由于谢苏之间的恩怨甚深,因而苏贞昌要拉拢谢长廷的如意算盘,未必能打得响。(富权)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