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日对华强硬有政治需求 中国应对可以逸待劳

2013年07月19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日本加强三岛自卫队防御部署 图谋钓鱼岛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7月19日电 近日,日本接连在东海问题上向中国“发飙”,先是首相安倍晋三登上冲绳县两岛视察,展示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态度;18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绝不容许”中国单方面开发东海油气田。境外华文媒体指出,日本政客的强硬有国内的政治需求,但日本想要离开中国是不可能的,中国可静待日参议院选举之后,视安倍态度如何转变,再作对应。

  日政客集中对华强硬表态有国内政治需求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观点分析,日本近期集中对华强硬表态,最主要是因局势出现了新的发展和变化。安倍相信是因日本参议院选举即将举行,而急于突出“右倾”一面,以争取日本“鹰派”支持,增强自民党的优势。

  该报还援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的话说,除了国内政治需求外,日本的部分政客也会希望借助近期的高调姿态让自己国家的利益获得关注,不被美国遗忘。

  香港中通社指出,虽然日本民主党依然在顽强苦战,日本舆论一般认为,参议院执政党占少数议席的“扭曲国会”局面基本上确定被扭转。

  分析人士指,安倍晋三去年底借自民党在众议院大选获胜上台后,其首要执政目标是争取参议院选举获胜,将参议院主导权从民主党手中夺回,以保证顺利执政。其推出“安倍经济学”及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示强以博取民粹支持都是以参议院选举为阶段性目标。

  美国《世界日报》指出,如果仔细观察,安倍强硬的更多因素,则是为了21日参议院选举。选举结果对安倍政权事关重大,因为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赢得大选,取得参议院多数席位后,不但可使安倍成为超越小泉纯一郎的超级首相,也可为安倍长期执政奠定基础。

  台湾《中央日报》刊文指出,半年来,安倍为形塑个人的强人形像,以迎合民意,期在即将到来的参议院大选中攻下过半席次,摆脱“扭曲国会”的掣肘,使安倍内阁长期化,创造“安倍经济学”金融与财政政策发酵的空间,令日本国民对经济的复苏有感,遂不断挑起“历史认识问题”,此对当前中日关系而言,无疑是“冰前刮雪”。

  香港《大公报》的综合报道中还指出,日本即将在周日举行参议院选举,凭着初见成效的“安倍经济学”政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执政自民党稳操胜券,从而终结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生态。这也将意味着,没有选举顾虑、没有其他党派阻挠的安倍,在参众两院大开绿灯的情况下,安倍得以大胆推进他的右翼路线,日本也将越来越危险。

  日本外交处在十字路口

  美国《世界日报》刊载《日本参院选举结果将影响东亚变局》一文。指出,东亚局势近期正发生微妙和重要变化。韩国总统朴槿惠访问中国,将韩国梦与中国梦连成一体,形成中韩新蜜月期;澳大利亚政坛“中国通”陆克文咸鱼翻生,再度出任总理,提出要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两岸关系也随着经济关系发展深化。在东亚,最大唯一变量就是日本。

  香港《大公报》19日援引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外交正处在十字路口,陷入了有可能在钓鱼岛附近与中国发生偶发性冲突的险境。随着美中两国明显靠近,日本可能还要调整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如何与这两个大国相处可谓是日本外交绕不过的课题。

  文章说,日本防卫省消息人士指出,日本要想坚持彻底对抗,就需要增加国防开支,恐将导致原已陷入窘境的财政雪上加霜,国际社会也将谴责日方造成紧张升级。

  香港中通社援引前中国驻日本使馆商务参赞、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唐淳风的观点表示,参议院选举结束后,“安倍必然要和中国缓和关系,他会极力要求访华。”

  唐淳风说,中日关系改善无望的话,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中国的市场规模占世界1/4,并且是无可替代的。日本经济要想真正得到增长,离开中国这个大市场是不可能实现的。

  中通社文章还指出,安倍上台后的所谓围堵中国的“价值弧外交”除了撒钱之外对中国的影响有限。其实安倍并非不知对华关系的重要性。在国内国外各种压力下,参议院选举后安倍政府的对华政策将趋于务实。但通过对外示强争取政治支持在当前的日本社会情势下依然有效,安倍自然“食髓知味”,不会轻易放弃。中日关系能有多大改善,安倍任内能否实现访华,都有待进一步观察。

  媒体称应对日本 大陆可以逸待劳

  台湾《旺报》19日文章指出,针对安倍,大陆除了由北京外交部发表制式谈话外,军报罕见警告不要把钓鱼岛当成选举吸票机。至于刚结束演习的舰队加码绕行日本,意味大陆做好行动准备。

  文章说,当前中方态势很清楚,在中国新一届政府强军梦的信念下,军报才严词警告日本。

  香港《大公报》19日指出,安倍正是想利用涉及民族利益的热点敏感话题为争取选民所用。因此,中方对于日本的动向应保持高度警惕,妥善应对,保证中日关系在敏感期中不出现重大波折。

  台湾《中央日报》指出,在安倍口惠而不实惠的态度下,大陆亦不急于一时,且在日本参议院大选前,安倍亦难以在钓鱼岛争端中后退,大陆不如以逸待劳,静待选后的安倍内阁端出新政策,再行对应。

  文章说,中日钓鱼岛争端中,仍将以外交战形成对己有利的国际情势,进而在未来的对话中,立于不败之地。安倍内阁应深知美国在“重返亚洲”(Pivot to Asia)的战略开展中,固然期待日本对“集体自卫权行使”不再划地自限,但安倍首相若在钓岛争端中冲过头,势将打乱美国在东亚的战略布局,美日同盟亦可能失去美国民意的支持,届时日本在对大陆外交中,将因失去美国的援助而受制于北京。因此,钓鱼岛列屿争端虽潜藏中日爆发“不测事态”的可能,但双方无意此事之发生。(完)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