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苏贞昌操作陈水扁重入党 意在压制蔡英文

2013年07月19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1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日前刊载《苏贞昌以陈水扁压制蔡英文的奸巧之计》一文,文章指出,日前,民进党积极操作陈水扁重新入党,主导者应该是该党主席苏贞昌,它采用“技术性手段”使民进党重新接纳陈水扁,就是为了拉拢“扁系”成员,阻止蔡英文在2016年谋取“大位”。

  文章摘编如下:

  在经历了数次以各种理由的“技术性流会”后,民进党入党复审小组终于抵受不住“一边一国连线”和其他“独派”人士的压力,决定在17日开会,复审陈水扁的重新入党申请案。据台湾媒体引述自该小组成员的说法,该小组在法理上找不至任何可以否决陈水扁重新入党的理由,而且该小组的成员也没有人“积极反对阿扁入党”,因而全案通过的机会相当大。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16日的“一切按机制处理”之说,既是反映了这种情况,也是表达了他“低调欢迎”陈水扁重返民进党的相关之语。因为从种种迹象看,陈水扁重新入党,极为有助于他在与蔡英文“两颗太阳”之争中的获胜。而其实苏贞昌也一 直在利用陈水扁重返民进党的议题,来为自己“挪火煮食”。

  实际上,苏贞昌是陈水扁重新入党的主导者,但为顾及社会观感,及避免对民进党造成重大冲击,而采取了技术手段,并费煞了苦心。本来,在陈水扁贪腐案发后,民进党廉政委员会已经着手履行手续,准备在陈水扁被法院一审判决有罪后,就按照民进党“廉政条例”规定,对陈水扁实施“除名”的党内最高处分程序。而经由柯建铭“晓以大义”后,陈水扁则抢前一步申请退党。一是为避免遭受“最高处分”之辱,二是为未来重返民进党预作铺垫。实际上,《民主进步党党章》及其他重要内规规定,倘是被“除名”,在五年内不得重新入党;但是自愿退党,则不受此限制。

  因此,当陈唐山等党代表向民进党“全代会”提案,要求恢复陈水扁党籍后,苏贞昌发觉,倘是由“全代会”来处理陈水扁的恢复党籍案,将会引发社会观感欠佳还是其次,而按照《党章》及其他党内其他重要内规规定,即使是以陈水扁首宗受审案件计,也须在后年才可重新申请入党,何况他的身上还背负着几宗官司尚未开审,这就赶不及在2015年的民进党内台当局领导人初选之前办妥恢复党籍手续,而无法为他的“2016大计”所利用。这时苏贞昌就象他在当年参选台北县长的宣传画那样,光秃脑袋的“电灯泡”灵机一亮,决定对陈水扁的党籍案以“重新入党”方式处理。这样就一方面无须交由“全代会”处理,因而可以避免引发社会恶感,及党内激烈争议;而是由陈水扁提交再入党申请书,由台北市党部接收后送交党中央入党复审小组处理,并提交中常会或中执会通过即可,可以避免冲击;另 一方面重新入党可以不受“五年”规制,最迟今年7月就可成事,为他的“2016大计”插上双翼。因而他做了一出“好戏”,在“全代会”前夕的中常会上,除了是促令陈唐山紧急撤案之外,还指令柯建铭到台中监狱劝说陈水扁撰写并递交重新入党申请书。

  但陈水扁显然是误会了苏贞昌、柯建铭的苦心。他极为不满民进党“全代会”并没有将陈唐山等党代表所提恢复其党籍的提案提上大会议程,相反却是以技术处理方式,促使陈唐山紧急撤案;这就使得他原本的由“全代会”为他的恢复党籍“背书”,挟持全党欢迎他回党的设想破产。因此,他在狱中上演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闹剧,以抗议民进党中央将他的再入党的位阶,从原来他所希望的由民进党主动决议他回党的“全党行为”,遽降为他在曾经公开道歉承认自己使民进党蒙羞之后主动退党,现在又要求重新入党的“个人行为”。

  在陈水扁自杀与“扁系”、“独派”四处活动的压力之下,曾经多次“技术性流会”的入党复审小组,终于决定在17日开会审议陈水扁的重新入申请党案。而据台湾媒体16日引述不愿公开姓名的小组成员说,从过去几次会议来看,该小组并没有人“积极反对阿扁入党”;且经过多次确认,法规上也找不到可以挡扁的理由,故而“如果一切按照制度来走,这个案没理由不过。”而苏贞昌的“一切按机制处理”,就更是对全案能够获得顺利通过胸有成竹。

  苏贞昌之所以明知陈水扁重新入党将会对民进党造成一定冲击,也还是逆民意和党意为之,最多是采取技术性手段尽量将冲击力降低而已,可见苏贞昌是要利用陈水扁来压制蔡英文,并将自己个人的政治前景私利,置于民进党的声誉形象之上。实际上,在目前苏贞昌与蔡英文的较量中,苏贞昌尽管掌握有党机器,但由于各种原因,他在党内外的声望都不如蔡英文。即使是明年的党主席选举,因为是以党员人头计算,他可以侥幸连任;但在2015年的台当局领导人初选中,因为是采用 “全民调”,就必然会败于民望较高的蔡英文手中。因此,他必须借助一些外力,将蔡英文遏制下去。而陈水扁就是这个“外力”。

  其一、陈水扁曾任民进党主席,而按《党章》规定,历任党主席均为“全代会”的当然党代表,就不但拥有投票权和表决权,而且倘得到特赦或保外就医,还可以出席“全代会”,在现场集结党代表中的“一边一国联机”和“独派”势力,作出不利于蔡英文的决议,并在党内初选中,设下重重障碍,阻挡蔡英文出线。

  本来,陈水扁当初还是颇为欣赏、甚至是有点惧怕蔡英文的。2000年6月在他就任台当局领导人一周月接受记者专访,提及将会承认并遵守“九二共识”时,却被作为下属的蔡英文公开否定,也不敢吱声,就是一例;而苏贞昌出任“行政院长”时,陈水扁将蔡英文与其配对出任副院长之后,苏贞昌曾不只一次要求撤换蔡英文,但陈水扁却是提醒有意角逐大位的苏贞昌,不能机关算尽,坐等稳赢才做,又是一例。

  但在近年,蔡英文在“救扁”的问题上,却保持一定距离,只是为陈水扁争取“司法人权”,等于是并不认为陈水扁的贪腐案是“冤枉”的;在陈水扁申请重回民进党时,蔡英文又公开声称“陈水扁自己也要努力争取社会谅解”,这让陈水扁极为不满。反而苏贞昌却能顺从“救扁”议题。因而促使陈水扁较为倾向于苏贞昌。而苏贞昌更是希望能利用“扁系”来牵制蔡英文,并收纳“扁系”支持,巩固自己的党魁地位。

  其二,在民进党目前的大陆政策分歧中,苏贞昌的保守作为已经令其前景看好度大为落后于蔡英文。倘若陈水扁重新入党,即使是继续坐牢,都拥有党权,他所主张的“一边一国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就将会占上风,“独派”重新活跃,等于是否定蔡英文的“输在最后一里路”,及必须调整党的大陆政策之说。

  因此,倘若陈水扁恢复党权,必会以其前任党主席和现任当然党代表的身份,在民进党内搅风搅雨,阻挡蔡英文的“2016之路”。但对国民党来说,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富权)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