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分析王毅再访东盟:中国南海准则战略奏效

2013年08月07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7日刊发文章《中国“南海准则”战略奏效》。文章认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履新以来多次到访东盟,8月之行是对其前几次访问的“拾遗补缺”,延续加强同东盟国家高层往来的趋势。中国过去、现在和今后都将始终敞开对话协商的大门,都愿寻求实现互利共赢的前景。中方希望有关国家也都能秉持这样的精神,相向而行,不要再采取可能使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为。尤其不要误判形势,一错再错。

  文章摘编如下:

  8月1日至6日,王毅外长赴泰国出席“中国─东盟高层论坛”并对马来西亚、老挝和越南进行正式访问。自今年3月履新以来,王毅已多次到访东盟国家,此行是对其此前几次访问东盟国家的“拾遗补缺”,延续加强同东盟国家高层往来的趋势,但南海问题仍倍受各方的关注。

  12年前中国和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下称《宣言》)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其历史意义和现实影响是多方面的:它明确规定南海争议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要求各方在争议解决前,采取措施增进互信、推动合作,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它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就南海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提供了平台,为南海局势的总体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宣言》签署后不久,中国与东盟国家启动了落实《南海行为准则》(下称《准则》)的进程。2004年12月,首次中国─东盟落实《宣言》后续行动高官会在吉隆坡举行,东盟提议探讨制定《准则》。

  此次高官会会议决定建立中国─东盟落实《宣言》后续行动联合工作组,负责制定落实《宣言》后续行动的原则和规划。自2005年起,中国─东盟落实《宣言》后续行动联合工作组多次召开会议,就开展具体合作项目达成原则共识,但在制定“落实《宣言》后续行动准则”的问题上,菲律宾和越南坚持列入“东盟将沿用先进行内部协商,再与中方会晤的现行作法”的条款,中方明确反对。与此同时,他们还坚持在未就《准则》问题达成一致前不启动已达成的合作项目,致使落实《宣言》后续行动陷入僵局。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和国际舆论一致肯定和支持推进制定《准则》进程。需要指出的是,《宣言》和《准则》并不是为了解决具体争议,而是为了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从《宣言》到《准则》,应是一个连续不断、循序渐进的过程。二者不能割裂,也不能只要《准则》,不要《宣言》。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过程中,稳步推进制定《准则》的进程,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端是众望所归,符合各当事国的利益。

  多年来,中国对商谈《南海行为准则》一直持开放态度。早在前年7月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中国─东盟落实《宣言》高官会议上,中国与东盟已就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标达成共识。中国为此举行了多个研讨会,也与东盟有关国家发表了联合声明。为开展与东盟海上务实合作、推动落实《宣言》,中方专门设立了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

  中国以实际行动清楚表明,中国希望通过对话和协商,建立互信,通过落实《宣言》及其后续行动指标,逐步营造有利于解决南海问题的积极氛围。在年中举行的东亚系列外长会期间,中国与东盟各国已同意在落实《宣言》的框架下就制定《准则》举行磋商。中方愿意继续举办落实《宣言》高官会,并同意在落实《宣言》联合工作组框架下探讨推进《准则》进程。同时希望尽快成立关于《准则》的名人专家小组,以与工作组的讨论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众所周知,《宣言》的成功经验在于协商一致,寻求最广泛共识,照顾各方舒适度。如今,地区局势已发生深刻变化,《准则》的制定关系到各方利益和地区长治久安,更需要有充分的空间和时间来磋商交流,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关键在于继续落实好《宣言》,为推进《准则》进程创造必要条件和环境。此访期间,王毅多次强调,中国与一些东南亚国家存在历史遗留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对于这些问题,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直接谈判寻找解决之道。

  中国过去、现在和今后都将始终敞开对话协商的大门,都愿寻求实现互利共赢的前景。中方希望有关国家也都能秉持这样的精神,相向而行,不要再采取可能使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为。尤其不要误判形势,一错再错。

  为此,王毅还在河内代表中国政府就《南海行为准则》发表了“合理预期、协商一致、排除干扰、循序渐进”四点主张,进一步表明了中方积极、开放的态度,展现了以实际行动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负责任形象。

  当前,中国和东盟各国面临着共同制定地区行为规则的历史性机遇。各方应该本着合作共赢的精神,在落实好《宣言》的过程中协商确定制定《南海行为准则》的路线图,以负责任态度务实推进《准则》进程,真正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与合作之海。 (作者为中国资深外交官、驻外大使柳凡)

【编辑:吉翔】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