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报道中国一些毕业生尴尬:过迷茫“间隔年”

2013年08月07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7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今天刊发文章报道一些中国学生“间隔年”的生活现象。文章说,对被迫过“间隔年”的应届毕业生来说,“间隔年”带来的更多还是未知,他们大多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模糊的期待,尽管在他们看来,“间隔年”是一种顺势而为的选择。

  文章摘编如下:

  对很多中国大学毕业生来说, 7、8月本应是人生中最后一个暑假,然而,不少2013届毕业生的暑假却看不到尾巴。我就有不少同学在被亲朋好友问到将来如何打算时,常常会给自己的状态套上颇为时髦的概念:“我打算过‘间隔年’。”

  “间隔年”是舶来的概念,花一年时间周游各地,或者做自己一直想做却没时间做的事,比如:学习一门新的语言,看一直想看却没时间看的书,等等,听上去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在西方,有些人会在高中毕业后选择过“间隔年”然后再上大学。国内现在也有让文艺青年推崇备至的“间隔年”。二者名字一样,内容却不同。国内热衷过“间隔年”的不少是对现状感到厌倦的白领上班族,他们大多选择辞职去旅行,然后再开始另一份工作。

  而2013届毕业生嘴上说的“间隔年”却并不属于以上任何一种。大部分准备过“间隔年”的学生都没有轻松心态去旅行,也静不下心来天天在家看书,他们过“间隔年”的方式在我看来有点奇怪,大部分人会选择去上班。

  之所以有工作却仍认为自己在过“间隔年”,主要原因是他们现在的工作并不是正式的,收入也极不稳定。这些打算过“间隔年”的毕业生很多会选择留在读大学的城市实习;并且,他们大多都没有转正或者长做的打算。在他们眼中,这种临时工作只是为了填补从离校到找到满意工作、或者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这一段空档期。

  过“间隔年”的应届生大多家境殷实,父母对子女要求不高,愿意无条件提供物质支持,并且毕业生本人并不急着追求经济独立。正因如此,20岁刚出头的年轻人才能负担得起在国内一线城市“间隔年”的昂贵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我就认识一位在大学毕业后经过“间隔年”才工作的朋友,在聊起“间隔年”的话题时,他就特别说起了成本的问题。“被一些媒体过度浪漫化的间隔年很容易让人变得散漫,没有追求。另外毕业生间隔年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一定的经济基础和专业技能过硬。即便如此,当间隔年后回到职场或者继续学业,也非常容易遇到质疑。中国学生面对同龄人的竞争压力是西方年轻人无法想象的,再加上我们的社会对实习啊、临时工作啊这一类的选择开放程度远远不如西方,这也增加了过“间隔年”的难度。”

  我有一个正打算开始过“间隔年”的同学。她在大四时对几条出路都有所试探,但却都没有坚持到结果。她也在大四一开学就向国外高校递交了研究生申请,在申请材料准备的过程中却又突然意识到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于是她就先把申请放到一边,开始专心准备考国内大学的研究生。在1月份研究生考试前,她又开始对另外一个专业产生了兴趣,于是研究生考试的准备冲刺阶段便稍有松懈。等3月研究生考试发榜,她没有考上,而此时国外大学的申请结果又差不多都已经出来了,做了两手准备一直没闲下来过的她最终也没能防止那个“万一”。

  3月,应届生在半年的求职准备之后,不少已经达成意向准备签约了。这个时候我身边至少有一半的同学仍旧前路未卜。于是不少人这时候才开始广投简历,所有看上去过得去的机会都没有放过。但直到5月,不管是出国、考研还是就业的学生大都尘埃落定,毕业季的气氛开始被酝酿起来的时候,这些同学仍旧没有决定下来自己的出路。现在,他们大多正在上海一边实习一边为10月开始的秋季招聘和国外高校申请季做准备,而对这些毕业生来说,他们的毕业季恐怕要等到来年的这个时候才算结束。

  我们这辈独生子女大学一毕业,对职业的期待普遍比“长辈”高出许多。薪资和待遇当然是一个方面,许多人更看重的还是个人发展。相比较前路未卜的小微企业,大部分人还是会首选大公司、大单位。工作是否“有意思”和未来几年的职业发展前景是不少人最看重的东西。当然,这一切的前提还是毕业生的家庭条件。

  对不少追求在大城市立足,父母并不能够给自己提供更多物质支持的学生来说,现实的需求还是会被放在第一位。我身边也有不少同学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不断兼职做销售和家教,日常开支也尽可能地节省,这样的学生往往会有更现实的职业期待。也因此,他们在这个“最难就业年”大多都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尽管他们的工作的收入以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在不少选择过“间隔年”的学生看来并不那么尽如人意。

  对被迫过“间隔年”的应届毕业生来说,“间隔年”带来的更多还是未知,他们大多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模糊的期待,尽管在他们看来,“间隔年”是一种顺势而为的选择。(沈晨)

【编辑:吉翔】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