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华媒:安倍修宪已到“一意孤行”时

2013年08月15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日媒:安倍称修宪是“历史使命”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8月1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15日刊载《安倍修宪已到“一意孤行”时》一文,文章指出,从安倍积极与联合执政的日本公民党党首沟通,到开展“舆论攻势”,再到任命对修改宪法及相关解释持积极态度的法制局长官,安倍的“策略性修宪”正在一步步展开,修宪意图已经达到了一意孤行的地步。

  文章摘编如下:

  “参院选举获胜后,安倍要干什么?”这是无数人曾经提出过的问题。

  有人说:“在秋季召开临时国会之前,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落实经济增长战略并对提高消费税问题做出决断。”不错,如何振兴经济?确实是这位日本首相应该思考的问题。但是,人们看到:安倍似乎正热心地忙着另外一件事。

  日本共同社8月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指示其设立的一个名为“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的专家会议,就有关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而修改宪法解释一事加快讨论,力争于秋季拿出研究报告,并敲定政府在秋季临时国会上的答辩稿。安倍还希望将研究报告的相关内容反映在即将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中。

  共同社同日报道的另一条消息称,围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已就8月内开始磋商开展协调。除工作级别讨论外,还考虑举行首相安倍晋三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的党首会谈,说服公明党党首,尽早填平执政联盟在这一问题上的鸿沟。

  “安倍摆出急于改变不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现行宪法解释的姿态,”共同社在报道中使用如此描述反映安倍当前的心态。应该说,安倍急于修宪已到了“一意孤行”的地步。

  首先,安倍毫无掩饰地表明自己的“修宪”主张,并且进一步加大了宣传攻势。安倍二度上台前,即表明要修改《宪法》第96条,然而半年多来的多次民调结果显示,民众对此并不“买账”,甚至半数以上受访者都反对修改宪法。

  在此情况下,安倍也明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有人给安倍出主意:“‘修宪’要悄悄进行,应先在民众中展开广泛讨论”。安倍心知肚明,开始大造“舆论攻势”,走到哪儿说到哪儿,不仅在国内说,就连出访国外也不忘谈“修宪”。即便是在参加广岛、长崎“原爆”和平纪念仪式的时候,也在极力兜售他的“修宪”主张。

  其次,安倍正在为“修宪”扫清障碍。8月8日,安倍正式任命小松一郎为内阁法制局长官。按照惯例,法制局长官卸任后,应该由该局副长官接任,不过,安倍却执意安排一个驻法国大使。

  这项奇异的人事变动的背后原因是:小松一郎对修改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政府解释态度积极,而迄今为止现内阁法制局多次提交的宪法解释却是“有这一权利但无法行使”。“胆敢挡道就搬掉你”。

  此次内阁法制局长官的人事变动不禁使人想起:半年前,安倍施压逼迫前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辞职,然后钦点黑田东彦继任。理由很简单:黑田东彦积极支持“安倍经济学”的超宽松货币刺激政策,而白川方明态度消极。如今安倍故伎重演,开始为其“修宪”铺平道路。

  最后,为达目的,安倍正在谋求“策略性修宪”。日本《宪法》第96条规定了修宪程序。根据该规定,必须在国会众参两院分别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才能提出修宪议案。因此,安倍首先想到修改《宪法》第96条,降低“修宪”门槛。然而在目前形势下,想要修改《宪法》第96条,难度也极大。改不了宪法就改“宪法解释”。因为,变更宪法解释无需经过国会批准和国民讨论。安倍热衷修改宪法解释,意在造成诸多既定事实,最终架空《宪法》。这种危险举动更值得警惕。

  安倍急于“修宪”,是瞄准了时机:第一,参院选举结果,“修宪派”赢得了154个议席,距离提交修宪议案所需的162席仅差8个席位。安倍自认为已经纠集了足够的“修宪”势力;第二,东亚局势加剧紧张,一些东南亚国家为谋一己私利而对日本军事扩张放松警惕,安倍以为赢得周边环境;第三,美国“钱紧” 未来10年将大幅削减军费预算,但是,为了维持高额的先进武器研发经费,有可能缩减兵力规模,这样就需要同盟国承担起更多的军事责任。安倍自信“修宪”会得到美国的默许。

  在今年的广岛、长崎“原爆”和平纪念仪式上,作为首相,安倍照例发表一番“哀悼逝者、抚恤生者”的讲话。然而细听其发言,不难发现其中充满了自相矛盾。

  他一边说要真爱和平,一边又极力主张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要再次把日本拖入战争;他一边发誓“坚持非核三原则,为实现无核世界而努力”,一边却为向外国推销核设施而狡辩。在一场悼念死于美国原子弹爆炸的民众的仪式上,安倍却在“号召”日本自卫队为美国利益而战。不过,这些讲话中暴露的也是安倍的真实用心。

  因为68年的“原爆”,日本将8月称为“悲情月”或“国难月”。而如今,如果日本真的被右翼势力拉入战争,那将是另一种更大的悲情和国难。(蒋丰)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